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在地藏菩薩摩訶薩的聖誕日,記得感恩地藏菩薩的慈悲


時間:2018/9/9 作者:止盈

今天是陰曆七月三十,是七月的最後一天,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的聖誕,這個聖誕的日期是如何獲得的呢?是根據唐朝時期來到中國九華山修行的一位聖人而得。

這位聖人名叫金喬覺,本是朝鮮國的太子,經過九死一生到了中國的九華山住錫修行,後閔氏父子遇到了深山苦修的金喬覺,發心跟隨修持並護持左右。我們看到的地藏菩薩像兩邊的侍者就是這閔氏父子了。有的地藏像邊上臥了一隻狗,也是根據金喬覺的經歷而來。如釋迦牟尼佛做太子時放棄所有棄位出家一樣,如同達摩祖師身為國太子卻捨棄一切世間虛幻一般,金喬覺放下所有榮華來到中國,只有一隻狗跟隨,後來大家知道這隻狗就是諦聽,也就是地藏菩薩的坐騎——諦聽。

在中國唐朝時期大乘佛法無比興盛,承接了先唐時期大隋魏晉南北朝的發展,大乘佛法早已深植中國大地,各個宗門也已經建立成型。彼時幾大菩薩紛紛住錫中國:觀音菩薩住錫南海普陀,文殊菩薩住錫五台山,普賢菩薩住錫峨眉山,地藏菩薩在九華山,還有彌勒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紛紛住錫中國大地,大乘佛法的推廣和發揚確實推力強悍!唐朝的學佛風氣並非只是一宗一脈的推動,誠然此時禪宗風靡中國,上到王公大臣、下到黎民百姓、學問之人必得能說上幾句佛語經文,才能算得上入流之人。

地藏菩薩是各大菩薩中上首菩薩,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比肩並稱為五大菩薩,可是地藏菩薩尤為特殊,特殊在哪裡?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關於地藏菩薩的經文共推三部經《地藏經》、《地藏十輪》、《占察業報》,這三部被後人稱為地藏三經,我們若想全面立體地了解這為大菩薩,這三部經都需要涉獵閱讀,才能窺一斑。

《地藏經》里堅牢地神說到:其他那幾位大菩薩的願是可以盡、可以做完的,唯獨地藏菩薩的願是最艱苦、最難的;《地藏經》告訴我們:若有百千種願、百千種求,應該求於地藏菩薩;《地藏十輪經》中對此也做出驚人描述,大體意思是:你要求的種種福利,地藏菩薩是最有力量的,要比其他大菩薩都要強悍和快速,為什麼呢?因為此大菩薩證十地菩薩果位以來經久彌長,在種種修持上做出更多、更深廣的努力,也獲得了更深廣的德能智慧,以致於在《地藏經》開篇的分身集會中才能看到,此大菩薩分身遍滿一切世界一切地獄處,可見此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慈悲精進不可思議!《地藏經》記載了釋迦牟尼佛託孤於地藏,把這個娑婆世界餘下沒有度盡的眾生交付於地藏菩薩,直到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示現做佛。在釋迦佛到彌勒成佛期間,地藏菩薩是這個娑婆世界代教主。

地藏菩薩並非只救度地獄眾生,此實是菩薩悲心茵茵、偏救更苦的惡道眾生,慈悲心使然。代理教主不可能只去救一道眾生,其他道不管不顧,如果地藏菩薩就是我們認為的幽冥教主,那么釋迦佛就沒有必要把娑婆全交於地藏菩薩了,這是大家容易理解偏的一個地方。

《地藏經》記錄了很多地藏菩薩過去生修行菩薩道時的案例,有初發心時的案例,也有種種因緣救度親人的案例,更有因小慈悲轉升廣大慈悲的案例,《地藏經》是地藏菩薩成就的過程記錄。

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應該感恩地藏菩薩的慈悲救度,或許我們可能理解得不夠真實。若我說實話,各位請仔細聽:若沒地藏菩薩累劫曠古在地獄裡偏救偏扶,你我諸人現在恐怕還在地獄受無邊痛苦、無出離之期!

略讀《地藏經》就會明白:下地獄之容易、出惡道之難,投生善道只依靠個人修持是很難獲得的,而投生為三善道最低需要嚴持五戒才可以真實獲得,不然就算投生為人,也只是冒個泡,隨後又要地獄沉淪去了。很粗暴地說:此世界活在世間的人,有一個算一個,沒有地藏菩薩的累劫救度,我們是不可能從地獄出得來的,更不可能偷得人身一朝、百歲竟年!當我們吃著可口的飯菜、喝著茶水、吹著空調、開車遊歷、乘坐種種舟船飛機去這去那,若沒有地藏菩薩加持救度,這些都和我們毫無關係。

所以在行住坐臥的時候,你要思維這些都來之不易,都是從哪裡獲得的?都是從地藏菩薩的慈悲救度中獲得的!若沒有救度在前,這些種種我們是不可能遇到的,所以這個感恩的心要有的。而很多同修對地藏菩薩感恩的心升不起來,可以說這種感情非常泛泛,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究竟從地藏菩薩這裡得到了多少的好處,若你舉目一看、低頭一瞅,隨處隨地遭遇到的種種樣樣,全都是拜地藏菩薩恩賜,那么還沒有感恩之心嗎?

古人說:“喝水不忘打井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可是我們對地藏菩薩,哪怕是投桃報李的心都沒有升起來。地藏菩薩是大菩薩,自然不會挑我們,只有慈悲可憐我們的份,那么地藏菩薩辛苦救拔,而我們又頭出頭沒地在六道里輪迴,地藏菩薩為什麼做這樣辛苦的事情?為什麼苦苦支撐著六道的正常運轉?為什麼守著最苦、最難、最艱巨的任務不丟不放?在《地藏經》里我們可以看得出釋迦佛拿地藏菩薩也沒辦法,還要勸他:你早點成佛吧,不要再這樣辛苦了。可是地藏菩薩安忍不動如大地,依然堅持救度最苦眾生,任何一個世界、任何一處空間、任何一個眾生,只要還有苦難,地藏菩薩都不忍先成佛,毅然決然地留著一品身相無明。如此久的劫數了,他為什麼這樣堅持呢?如果我們得到了他的幫助,他自然不希望我們回報他什麼。

可是我們受菩薩恩惠真的就無動於衷嗎?

菩薩為什麼救了我們?救我們出來,難道就是為了讓我們繼續造業的嗎?我們出得人身,這一身命百年匆匆,做些什麼才能略表我們對佛菩薩恩德的報李之心?正如《地藏經》里那個迷路路人的例子,我們迷路在六道里、沉溺在輪迴中,是地藏菩薩慈悲提點救拔,讓我們免受更深重的災難,也是地藏菩薩提攜接手、勸令牢腳,更是地藏菩薩大力替與負或全與負,我們才能輕鬆地行走在人世間,可是我們能回報他什麼呢?依然如這個例子:是知識言,莫再履踐,不要再進來了,不要再掉下來了,不要再回到地獄去了,這就是地藏菩薩對我們唯一的期望,這也是每個眾生自己行做使然,菩薩管不了這些,只能告訴我們要如何去做,而做與不做,卻還是要每個眾生自己決定。就像《法華經》毒藥喻一樣,那群孩子自己知道中毒了,父親配好解藥,可是就有孩子不肯吃藥的,父親有大力、藥有起效,對這不肯吃藥的孩子也是無可奈何的。

若說地藏菩薩對我們略有期許,也就是這句:勿再履踐。

我們投生善道,最低的一個行持標準就是不下去,嚴持五戒就成了必須保持做的,可是現在來看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做不到的人是絕大多數,這些巨大群體的生命走向,希望各位能清晰瞭然。可是這幾十億的人在地獄容受能力面前,實在不值一提,沒一天下比地獄的眾生數量更加龐大,比地球人道的幾十億多多了。我們想一想,這么龐大的數字都是地藏菩薩要去救度的對象,他的工作何其艱苦和決絕,這不是我們用思維能想的,不是用言語能說得清楚的。

在好好學佛、好好持戒的前提下,有需要幫忙的請求地藏菩薩加持,菩薩大力慈悲啊!願幫,也能幫,依然要以善為根本,如法去求,這是學佛初期我們可以去做的,等我們學佛略清晰了,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了,就不要總去外求了,如六祖和五祖說:迷時師度,覺時自度。最後依然要自己度自己,自己成就自己,回歸到你彌足珍貴的心地上去。這是一切的法門源頭,這是一切的神通源頭,這是一切的究竟實相的源頭,這是一切種種生死的源頭,也是一切種種解脫的源頭,隨順生死習氣就是隨順輪迴業力,就是無盡生死。就算被種種救、種種幫,最後不肯回歸自己的心地,依然是佛法中的門外漢,最後還是不可能自己了生脫死,就又要勞煩菩薩再救一次。對地藏菩薩而言,再救一次也只是N+1罷了,沒什麼稀奇。

最後請看到的所有同修合掌,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哪怕只有十念,以最純粹的感恩之心、最真摯的回報之情、最直接的敬仰之心都納在每句聖號中: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十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