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關學佛日常生活答疑,學佛之人被誤會和誹謗怎麼辦?


時間:2018/9/19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我吃素,但是由於工作原因,不做飯,都是在外面買東西吃的。我儘量買素菜,但是素菜很少,有些也難免有肉類的油脂,幾乎很難買到全素的食物!

老師:可以吃。

同修:學佛的人,還容易被誤會和誹謗。

老師:於是呢?拿憲法打他,召喚人權攻擊他?

同修:啥意思啊,老師?肯定不攻擊別人的。

老師:中國憲法賦予每個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力,只要是正信的信仰,就是被憲法承認和保護的,他人不能干涉的。所以,你應該抬頭挺胸地學佛,而不是像個耗子一樣的。

同修:我一般回家會看看佛經,常常獨處,安靜安靜。在生活中很少談到學佛的內容,除了與我很好的朋友。

老師:我說抬頭挺胸,並不是找個人就對他說:自己是學佛的,我學佛了,我如何如何。而是你心裡要如此的認識這個事情。

同修:我儘量用佛法的教導,指導我生活的身口意。

老師:修行境界在考試里見,沒考試的時候,所謂有功夫、有修行、有境界,那都不靠譜的。

同修:朋友拉我入伙做生意,但很快就失敗了,並損失了很多錢,他沒有兌現他的承諾。事後察覺到自己內心的嗔恨。我與大多數人一樣,想把責任推得遠遠的,推到別人身上。

老師:別人拉你,不還是自己同意去的?

同修:老師,我們所遇到所有的處境,都是我們自己造的!這話是否完全正確呢?

老師:都是自己參與創造的。你是參與者,或者你在其中完成了80%,或者更多,但不都是你自己造作的。你的這個解讀偏禪宗解讀,不是淨土解讀。

同修:嗯,在這個境遇中,我們不可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對嗎?

老師:對。想改變他人,得先能改變自己。你若自己都改變不了,你改變別人,做什麼呢?

同修:老師,怎樣改變自己呢?之前我用了很多方法,如每日計畫等等,都沒有完全達成一致,只能說,有些改進,但離目標還差十萬八千里!自己看了一些書,口上說著謙虛,但在內心深處還有很多自以為是的傲慢!有些事和別人講的看似頭頭是道,但自己都沒做到!

老師:按功課紮實推進!

同修:因為這兩天的繁瑣事情,功課落下了,吃飯睡覺沒睡好!今天靜了一下,剛好調整過來。謝謝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