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要學會法布施,就是幫助別人


時間:2018/9/19 作者:佛光加持

〇「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就是說,一個人只要做善,雖然你還沒有福氣,但是你已經離開了災禍。「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如果一個人作惡,雖然禍還沒有在你身上,但是你的福氣已經離開了你。手心向下,那是幫助別人;手心向上,那是求助於人。助人為樂,求人會讓自己變得很痛苦,幫助別人會讓自己變得很幸福。

〇學佛要學會法布施,就是幫助別人。幫助別人、能夠度到別人,說明這個人有人緣。要記住,凡是有人緣的人,他就是有智慧。想保持跟朋友之間的友情,跟別人相處得好,靠美德。智慧和美德都很重要,一個人有道德,有智慧,就會什麼都順利。只要你去求了,你求別人你就會有苦。

〇憤怒當中,你會看出一個人有沒有智慧;貧困當中,你會看出誰是你真正的朋友;學佛當中,驕傲自滿是智慧的盡頭,一個人驕傲就沒有智慧。

〇要記住,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偶然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因果,這是宇宙的根本定律。人類因為語言、思維和行為的因,一定會產生果報。在現實生活當中,你和誰在一起,你就會種下和誰的因,會改變你成長的軌跡,決定你人生成敗的因果。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生。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閒事,賺的是工資,想的是昨天;生意人的圈子,談的是項目,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事業人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投機和保障;智慧人的圈子,談論的是給予,交流的是奉獻,想到的是一切會自然富足;菩薩的佛子,談的是慈悲,交流的是佛性,想到的是幫助別人、救度眾生。

〇你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你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你和大德同行,你會品德高尚;與佛友為伍,你能解脫煩惱,積極向上。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〇人生的心態決定著一切,人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未來。人的性格決定命運,有什麼樣的性格,你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一個人如果騎腳踏車,兩腳使勁地踩,一小時只能走10公里;一個人如果開汽車,輕輕地一踩油門,一小時能跑100公里;人坐在高鐵上,閉上眼睛,一小時也能走300公里;人坐在飛機上吃著美味,一小時就能跑1000公里。

〇學佛要用妙法,許願能消大業;念經能使你順利,解除煩惱;放生能使你長壽健康。不學佛的人無常、痛苦不斷,而學佛的人同樣的努力,不一樣的平台和載體,你最後的人生結果是不一樣的。要記住,家裡寬大不如心寬。說一句好話,口吐蓮花;說一句不好的話,口吐毒蛇。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你自然就會有好報臨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