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壓力大怎麼辦?佛教這五種方法幫你緩解壓力


時間:2018/9/25 作者:君合

隨著競爭的加劇和信息技術的發展,人們越來越緊張了,失眠、脫髮、焦慮、不安等隨之而來,而佛教的5種簡單方法,不妨試一試。

1、打坐

打坐在佛教中的專業名詞叫做「坐禪」。

坐禪的方法:採用穩定的坐姿(調身)、將呼吸調整到「不聲不結不粗,出入綿綿,若存若亡,資神安隱,情抱悅豫」(調息)、集中注意力於一境(調心)。

配合適量的運動,則對能夠快速調整身心,減輕壓力。

2、清心

褚病都源於「心」,緊張與壓力引發的各種疾病,同樣究竟的根源也是「心」。

因此,學會清淨內心,就能將壓力也緊張所引發的病症連根拔起。如何清淨心呢?佛教的根本目的就是修「心」,因此,只要了解正法,按照佛陀所說的理論去實踐,八萬四千法門無不能清淨自心。

3、誦經

誦經就是讀誦任何一部佛經。誦經的時候正襟危坐,集中注意力,將思維固定在佛經當中,妄念自然遠離,幾十分鐘之後,內心得以平和,若能思維佛經義理,更能開啟智慧,消除煩惱。

4、觀想

通俗的說就是想像,集中自己的思維,將意念集中在某一個境界當中,比如藍天、大海、高山、白雲……

每天觀想一段時間,持之以恆,培養自己內心的定力,減少妄想,自然緊張與壓力逐漸減少。

5、素食

素食就是放生,等同於放生的功德,使自己內心平安。尤其減少現代肉類製品的各種化學刺激添加劑,消除自己的各種欲望。減少焦慮、不安、躁動。

其實,佛教中的念佛、持咒、放生等等無量的方便法門都能淨化心靈,使自己的心量擴大,若能發心學佛,從凡夫菩薩做起,自己的心就是菩薩心,還有什麼焦慮與不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