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用什麼簡單方法處理24小時的妄想


時間:2018/9/29 作者:清風扶露

問:平常我念佛可能只有兩個小時,我不可能一直念佛下去,我怎么面對人、事、物,把它沉澱?比如說,任何刺激,我都不迷、不取、不動,或者人家刺激我,我也該做就做,不該做就放,一直放一直放……我可以用什麼簡單的方法處理這24小時的妄想?

淨界法師答:先把主動性的攀緣放掉。我們人生有很多的責任必須要面對,比方說家庭的責任、社會的責任,這不是我們主動的,我們別無選擇,這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對不對?

除此之外,人生當中還有很多是你主動去追求、主動去攀緣的,因為你主動,所以這個力量更大,因為你動了念頭。就是說,本來是可有可無的,但是你選擇了去攀緣,那這個業力就要注意了。

作為一位在家居士,先把主動性的攀緣處理掉。如果你退休了,那你連被動性的這塊都要慢慢處理了。

你可以分兩個階段去做。如果你現在還要面對家庭責任、社會責任,如果你是有志於求生淨土,這個時候,先把主動性的攀緣這一塊放棄掉,隨緣度日就好。你相不相信?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你也沒辦法得到,就算得到也守不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