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餘生,不想吵架


時間:2018/10/9 作者:芬陀利華

什麼仇,什麼恨?

有時候看到人們在家庭生活中所感受的煩惱、痛苦,的確很生悲心——對家人恨起來,似乎比對敵人還恨。

一個敵人走到跟前,你可能會想:“這是修安忍的對境,我要安住”;但是家裡那位過來了,不管從感情上還是道理上,都忍不了,甚至想撲上去咬一口。(眾笑)

越親的人,傷你越深

其實你的心是很痛的。

在跟家人的關係里,心一旦受了傷,往往很長時間都沒辦法恢復,不像身體的傷,很快就能好。前段時間我去工地,在梯子上絆倒了,腳上有個傷口,過了大概一兩個月就癒合了,現在基本看不出什麼。

但在家庭生活里,一些語言造成的傷害可能很多年都無法彌補,這種“傷口”很大,什麼藥也不管用。

不是冤家不聚頭

希望大家能從自己的家庭做起。

如果是佛教徒,就更應該明白,家庭實際上是你前世的因緣,家人都是被業力綁在一起的,誰也不知道將來會怎樣。

不管你有怎樣的家人,都要努力讓家庭和合,不要每天爭吵不休,否則,到後來活也活不了、死也死不了、分也分不了、合也合不了,這樣的日子一直過下去,會很煎熬、很痛苦。

所以關於生活佛教,我想著重提倡家庭的和合。

每年開個“和平法會”

其實家庭和合,是世界和平的根本。

一個家庭就是一個世界,世界不和平,比如美國、伊拉克、敘利亞發生了什麼,除了從電視螢幕上看到一點點,我們基本都感覺不到;但是家庭不和合,不但看得到、聽得到,如果打架的話還能接觸得到。(眾笑)

所以我們強調世界和平,不要一上來就說到全世界、東西方那么大,先從家庭的和平做起。尤其是佛教徒,除了特殊情況外,能不能儘量發願:至少一個禮拜或者一個月不吵架?

最好能一年不吵架,這樣等於開了一年的“和平法會”。

和好吧!

如果家庭實在不和平,也要儘量想辦法。是不是在家裡畫一個大大的和平鴿?

因為冷戰的時候通常不想說話,到時候就把和平鴿擺在顯眼的地方,對著它稍微指一下,意思就是:“和平鴿不高興了,我們還是和好吧!”

摘自索達吉堪布

《2018普賢雲供共修開示》

陪你變老,不跟你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