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法句經故事集:吝嗇的富翁


時間:2018/10/11 作者:君合

法句:不探查他人過錯,不管他人已作、未作,只應該察覺自己做了什麼事,什麼事尚未做。

吝嗇的富翁

王舍城附近的薩卡羅村子裡住著一位吝嗇的富翁,他的名字叫做憍屍羅。有一天,富翁與太太要烘焙一些糕餅,但為了避免與別人分享,所以就在房子的最頂層秘密烘焙。

當天早上,佛陀透過神通,知道富翁夫婦即將可以證得初果,就派遣大目犍連尊者到富翁的家去,並且交代尊者在中飯之前把富翁夫婦請回精舍。大目犍連於是運用神通,一眨眼就到達富翁的家,到達之後,他就站在窗子外面。富翁請尊者離開,但尊者不予理睬。最後,富翁告訴太太:

“做個小糕餅給他,打發他走!”富翁太太就拿了一小塊麵團,放在烘盤上,但麵團卻脹大起來,並充滿整個烤盤。富翁認為一定是太太用了太多的麵團,所以就親自另外拿了一塊小小的麵團,放在烘盤裡,但麵團也一樣脹大,試了好幾次,不管用多么小的麵團,他們就是無法如願地烘焙出很小的糕餅。最後,富翁只好叫太太從籃子裡隨意取出一塊給尊者,但當他太太正要拿出糕餅時,所有的糕餅全粘在一起,無法分開。至此,富翁對糕餅倒盡胃口,就把整籃的糕餅都送給大目犍連尊者。尊者這才向他們談有關布施的佛法,他也向富翁夫婦說,佛陀和其他比丘正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等他們,富翁夫婦便帶著糕餅隨尊者去見佛陀,並用糕餅供養佛陀和比丘們。供養之後,佛陀宣講布施的佛法,富翁夫婦兩人因而了悟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