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藝術: 佛教繪畫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時間:2018/10/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聖觀自在,亦稱觀世音、光世音等,顯現中為救度有情免於諸多苦難的大菩薩,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補處菩薩,行於十方世界,以種種化身救度有情,在《法華經·普門品》中,讚嘆觀自在菩薩尋聲救苦,“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而究竟意義上,聖觀自在是一切諸佛慈悲的總集,象徵著成就佛陀果位之因——菩提心。也或許是由於女性的慈母特性,慈悲心較之男性更為明顯,所以在漢傳佛教中,聖觀自在大多被塑造為持有楊枝淨瓶的女性形象。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然而這實則是聖觀自在諸多化現身相中的一種,如《普門品》中稱觀自在菩薩“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在經典中,觀自在則非常明確的被稱為“善男子”。密續中,觀自在則以諸多殊勝本尊的身相利益有情,諸如如意輪觀自在、青頸觀自在、千手觀自在、十一面觀自在、獅吼觀自在等諸多化現。而在藏傳佛教中,又以四臂觀自在最為常見。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四臂觀自在的形象,大多為一面四臂,如月一般皎潔澄澈的身色,跏趺坐於月輪之上,兩手當胸合掌持摩尼寶,右第二手持水晶念珠,左第二手持紅蓮花之形象。如讚頌中說:“清淨無瑕白色身,阿彌陀佛頂莊嚴,慈眼悲憫視眾生,頂禮大悲觀自在。”四臂觀音在不同的傳承中,關於手中是否具有摩尼寶,所持的蓮花顏色為紅為青,也略有差異。

頂嚴彌陀

在共通的說法中,任何本尊的頂端,都會有其族姓之尊為頂上莊嚴。在諸本尊成就法中,迎請灌頂尊賜予灌頂,余水溢出頂門,若金剛部即以不動佛為頂嚴,若事業部即以不空成就佛為頂嚴等等。聖觀自在屬蓮花部,故而以阿彌陀佛為頂嚴。然而雖然諸尊皆具有部尊為頂嚴,卻都並未畫出,而四臂觀自在的畫像中往往會凸出這點,若無法畫出完整的阿彌陀佛形象,即以一佛頭為代表。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這是由於阿彌陀佛是聖觀自在的根本師長,故而聖觀自在時分尊崇,將彼尊頂戴,時刻無分,故而頂上常具阿彌陀佛。這一特點在漢傳佛教的女性觀自在形象上,同樣非常明顯。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與之類似的,彌勒菩薩的繪像中,有時會在頂髻處繪有佛塔,此佛塔即彌勒菩薩師長釋迦牟尼佛的顯現。這也是彌勒菩薩的重要標緻。《事師五十頌》中說對於師長“應三時信誠,合掌以曼茶,花等供事師,接足頭頂禮。”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雖然已經具有佛陀的證量,顯現為十地大菩薩的形象,而仍然將師長恆時頂戴,可見對於師長恭敬之重要。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披搭鹿皮

聖觀自在的又一形象特點,則是左肩會披搭有一塊鹿皮,斜搭於身前。這也時長讓人疑惑,聖觀自在既然是慈悲的體現,又為什麼會披著動物的皮毛呢?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鹿,在佛教中通常被視為具有慈心的動物,唯食草而不會傷害其他動物,性情柔順,少有爭端,因此也以鹿表意菩薩的慈悲。故而這一塊鹿皮,是觀自在菩薩慈悲的神變顯現,而並非從殺生取得的動物皮草。

在唐卡中,這塊皮毛一般被繪製為類似羚羊的動物,而在真言宗的不空罥索觀音,則繪製為梅花鹿的皮毛。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摩尼蓮花

聖觀自在的持物,為具有胸前捧持的摩尼寶,和左右二手所持的蓮花與念珠。這些持物和其心咒六字真言有非常密切的聯繫。眾所周知,觀自在菩薩的心咒六字真言“嗡嘛尼叭彌吽”,是藏傳佛教中最廣泛念誦的咒語。咒語中的嘛尼(ma?i)所指為摩尼寶,能滿足一切希求的寶珠。而佛教中也因菩提心能夠生起佛果,而常常將菩提心比喻為“大寶摩尼”,因此觀音菩薩的持物,首先即是喻表菩提心的摩尼,象徵願菩提心。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而其所持的紅蓮花,梵文為波頭摩(padma),亦即咒語中的“叭彌”,因蓮花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因此也喻表菩薩大悲不住涅槃,智慧不住輪迴的功德,是悲智的表現,象徵行菩提心。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水晶念珠則表示念誦無輟,反覆不斷的念誦真言,將摩尼與波頭摩關聯,將願行菩提心貫穿,無有斷絕,策勵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無有剎那停息。而藉由持物,形成了聖觀自在的形象即其真言,真言即其形象的殊妙顯現。

唐卡中觀自在的持物、特色​及細節

而密續中所描述的本尊形象也就是如此,每一個支分都有特別的含義與表征,各自昭示又彼此關聯,相互之間的聯繫,即佛法修行的次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