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你會如何選擇?


時間:2018/10/31 作者:定臻

這個心,學佛的這個心,你到底是怎麼想的?在這個心的層面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十萬億佛土不隔微塵,一念之間完全傳遞到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個惡念是這樣的,一個善念同樣是一瞬間遍布一切佛國,可惜我們的心量還沒那麼開闊。

極樂世界諸般美好,那裡的眾生可以一念之間遍供一切諸佛,他們的心和我們的心有差別嗎?沒有差別;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卻不能?其實我們也可以,只是我們的心念里妄念染污太多,跑的太遠就失真了,他們的心念更專注清純所以可以傳遞到更遠的地方。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這樣,所以才叫無礙光。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說的就是我們的心升起的念頭是染污的還是清淨的問題。這是日本的一個禪宗法師的公案:一天一個武士到法師那裡問法師什麼是天堂地獄?法師呵斥他說,就你這樣的也配問我天堂。武士一聽勃然大怒,拔刀就要砍,法師說,這就是地獄。武士一聽這是地獄,一下就知道了,如果把人殺了真要下地獄的,於是放下刀對法師懺悔,請求原諒,法師說這就是天堂了。

一念天堂是一念寬容,一念地獄是一念嗔恨;一念天堂是一念清淨,一念地獄是一念染污。我們外在做出來的一切行做,歸根結底都是在心地上釋放出來的,心為功曹,這個心可以說是發動機,如果心不動,這行怎麼可能有呢?常常和大家說,事事練心,我們遇到的種種事情其實都是在鍛鍊我們這個心,鍛鍊他能平靜這是第一步了。

佛問彌勒菩薩生滅的速度,彌勒回答說:一彈指傾,32億百千念。百千是10萬,32億個十萬是320萬億次。一彈指頭的短暫時間盡然有如此巨大次數的生滅,這個數字我們沒辦法驗證,只能選擇相信,待以後科學去驗證了。一彈指間就有320萬億次的乍現和頓滅,這樣巨大數量的念頭奔涌而出,最後每個念頭又消亡,再以此數量奔涌,再消亡,想一想人一天要生髮多少自己知道的妄念?又打了多少自己不知道的妄想呢?

在沒能力控制心念的時候,我們的生存完全是被動的,被牽引,被捆綁,被約束,被釋放,被招感,這是意識流自主運動的結果,而非是自我以為能控制著什麼。理解這層意思,就容易理解學佛的種種修行,最後一定是怎麼去控制心念。想約束意識流不起念,除非破了八識阿賴耶識,不然染污的意識流就會不斷的釋放噴涌著,就會自動的選擇業力匹配的情況招感和展現,這就是無盡輪迴的源頭,就是受盡生死嘗罷苦難的源頭,這心就是一切罪惡的萬源之源。

學佛學的就是和佛一樣的心行,佛是怎麼發心的,佛是怎麼行做的?不要去學苦行和神通,要學習佛在其中以什麼心行面對的。現在大眾對佛教不理解,修苦行會讓人覺得佛教是不正常的,增加了對佛教的詆毀,咱們儘量避免這些不必要的痲煩。同樣是這個心,為什麼有人成佛作祖,有的人卻六道往復?你找到心了,修持才會進入另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找不到心在哪裡,出了神通也是外道。

就像六道有神通的眾生那麼多,但是最後還要冠以凡夫的名字,為什麼?就是靠神通根本出不了生死輪迴,而有的同修把出神通當成目標了。呂洞賓成了正神,逍遙自在了,最後不還是被黃龍祖師稱為守屍鬼嗎?

佛教和外道的區別在心,而不在於其他。佛教里提倡的很多教義在某些教派中也在推廣使用,某些理念是相同或相近的,有很多義理也不是佛教獨有的,但是為什麼佛教有別於其他教派?就是在這個心上,懂得心外無世界,心外無眾生,心外無佛,懂得從內心去尋求,尋找最最重要的那個根本,這是佛教。外道是行於心外,從心外去找答案,找到的也是邊邊角角。外道起碼也在找答案,只是方向上有更大提升空間;更有甚者只是追求形式,脫離本質了,沒有自己的問題,也不去尋求答案,這連做外道都不夠格。

用這個標準來說,我們很多所謂學佛的佛弟子是以外道的法來求佛道的果,這是無有是處的,沒有這樣的事情,也沒有這樣的可能。如果我們不能去找尋答案,執著著形式,這僅是形式保有者。如我們念經,總以為是給某個眾生念的,這個經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是給自己念的啊,我們在其中真正明白道理了,這才是有功德的事情;在其中懂得要如何行做了,才是有利益的事情;在其中懂得要避免什麼了,才是有智慧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