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真正用心念了,就跟極樂世界合了


時間:2019/1/26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念佛的最大障礙,是把它想得太難了,好像生極樂世界是遙不可及的樣子,其實很簡單。

有人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去了,也沒有那么容易,也不要看得太難了,但也不要講得太簡單了,你功夫用到了,自然就去了。

過去很多人跟我說:“到美國,比登天還難。” 那是過去,現在不是這樣。但是有些人,你跟他說美國、歐洲,根本不相信,“沒有這個事”,去過就知道確實是有的。就像現在你跟他說極樂世界,不信,“哪有這個事?” 但是生去的人回來了,就知道了,真正有。

生的去,有人回來嗎?多得很。我們那些祖師大德,去過極樂世界的很多啊!我們看《華嚴經》上所有的菩薩,登了初住的菩薩,他可以游十方世界,十方佛國他都去了。

因此在你念佛當中要信,不信去不了。你信都不信,還去得了?信完了你得去做。

我們相信大米白面能填報肚子,肚子餓了大米白面一吃肚子飽了,但是你得去做,能把大米拿來生吃嗎?得加點水煮煮,還得注意火候的大小,這就是念佛的功夫。

懂得吧?你的水加多了成了稀飯了,天天吃稀飯;火小,把它燒焦了,燒焦了能吃嗎?多少水、多少火,在家女道友做飯的,她會做的很好的。讓我來做絕對做不好的。

水加好多米好多,雖然沒有儀器標準,它有一定的,飯燜出來很好吃。要是我做準不好吃。菜一樣做調料很多,你把鹽巴舀很多,鹹了沒法吃。在山西加醋,沒有關係;你在北方或者國外,你舀一勺醋給他加上去,那個菜他就沒法吃了。可是山西人覺得很好,很對味。

一切法都如是,念阿彌陀佛也如是。你得對味,調劑的很好的。怎樣念?一直念下去嗎?不修觀、不用腦子、不用心,光用嘴巴念能管用嗎?效果沒有。真正用心念了,就跟極樂世界合了。

有的人一生沒有念佛,臨到死的時候,病特別重了,他才信佛。一信就進入了,臨死咽氣的時候,大喊:“我解脫了!”你說他得度沒得度啊?其他的人修行一輩子還沒生到,他剛一信就生到。為什麼?行的功夫也是有很多層次的。就像我剛才講的,做飯也是有方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