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佛弟子,必須依教奉行,方可名實相符


時間:2018/11/3 作者:淨心淡淡

汝既欲皈依佛法,為佛弟子,必須依教奉行,方可名實相副。於家庭必須盡孝盡悌,對朋友必須勸善規過,居心必以誠敬為主,作事必以慎重當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起一念不正心,即是惡。必須洗滌淨盡。非謂行之於事,方為惡也。凡屬主敬存誠,希聖希賢之念頭,即是善。必須擴充令其由中達外,圓滿無缺。世之大惡,莫過於殺生食肉。若能自由,即可斷葷。否則,心生憐憫,勿貪多食。世間大善,莫過於自己念佛求生西方,又種種方便勸父母兄弟,妻子眷屬,鄉黨鄰里,親戚朋友,及一切有緣者,同念佛求生西方。汝宜量力而行,庶可不愧佛心之名矣。

❖❖❖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

•復佛心居士書

參考今譯

你既然想要皈依佛法,成為佛弟子,必須依教奉行,才可名實相副。對於家庭,必須盡孝盡悌;對於朋友,必須勸善規過;存心動念,必定以誠敬為主;作事為務,必定以慎重當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起一念不正心,就是惡。必須洗滌淨盡,不是說真做了這件事,才是惡。凡屬於恪守誠敬,效法仰慕聖賢的念頭,就是善。必須擴充令這些善念從心中顯達到外表,圓滿無缺。世間的大惡,莫過於殺生吃肉。如果能夠自由作主,就可以斷葷。否則,心生憐憫,不要貪心多吃。世間的大善,莫過於自己念佛求生西方,又種種方便勸導父母兄弟,妻子眷屬,鄉黨鄰里,親戚朋友,以及一切有緣的人,共同念佛,求生西方。你應該量力而行,才可以不愧「佛心」這個名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