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


時間:2018/11/4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

答:其實你現在看到的恐懼還不叫恐懼,真正考驗人的是無助的、絕望的生老病死,那個才叫恐懼,嚇都要把你嚇出家。而且,這不是嚇不嚇的問題,這是真相,人生終極的走向只有這四個符號——生、老、病、死。

這些現象一直在啟發我們,可是人類一直迴避這個問題。我們並沒有說出家就能一定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而是說煩惱一直在這裡搗鬼。煩惱是什麼?就是不了解、顛倒。我們對所有的現象都在顛倒地領會,換句話來講,面臨的所有問題都沒有答案,所以我們是不是要追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呢?

因此,人類最後就發明了一個詞叫作「修行」,修行是對真理的洞察和實踐。真理當中含藏一切問題的答案,在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要巨觀地觀察所有問題的根源在哪裡,而不是在根源之外的現象中去追逐,這是永遠不可能解決問題的。所以,你內心很恐懼,它只是一個心理現象,還不是現實的問題,現實的問題比這還要嚴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