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什麼是三昧?如何修證念佛三昧?


時間:2018/11/10 作者:藎木

三昧者,華言正定,亦云正受。正定者,寂照雙融之謂。正受者,妄伏真現之謂。

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念至功純力極,則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而已。

有為一欲證三昧,自有佛祖所示三世不易之法。何得問我所證,方能纘步。《彌陀經》雲,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此一日七日,乃是舉例之詞,不可執定。若是等覺根性,一念即能不亂,何待一日。若是逆惡根性,畢生亦難一心,何況七日。王耕心混上中下根為一例,發而為論,深自矜誇,謂為發前人所未發,實為上違佛祖誠言,下啟後進狂妄,令人不勝悲痛哀憐而莫之能止也。)《觀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指心想,是指心是,觀想既是作,持誦禮拜豈不是作。舉一反三,儒者尚然,況博地凡夫,上窺佛意,何得不依圓頓妙解,而以擔板之見推測乎。)

楞嚴大勢至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文殊選圓通偈,謂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今例之曰,反念念自性,性成無上道。《四十二章經》云:「夫心者,置之一處,無事不辦。」夢東云:「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欲修三昧,何不於此等語句中全身靠倒。不以聖言為量,而以我之罪業凡夫為準,豈不顛倒之甚乎?然汝發此言,蓋亦有由。以衷論詳示省一大師所見之境,及耕心謂承彼心傳,意者必有種種不思議妙境,及口傳心受之妙訣耳。不知三昧者,華言正定,亦云正受。正定者,寂照雙融之謂。正受者,妄伏真現之謂。寂照雙融,有何境界之可得。

《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又曰:以無所得故,三世諸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楞嚴云:「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修禪定人(指四禪八定)及參禪人,以唯仗自力,不求佛加,故於工夫得力真妄相攻之時,每有種種境界,幻出幻沒。譬如陰雨將晴之時,濃雲破綻,忽見日光,恍惚之間,變化不測。所有境界,非真具道眼者,不能辨識。若錯認訊息,則著魔發狂,莫之能醫。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喻如杲日當空,行大王路。

不但魑魅魍魎,鏟蹤滅跡,即歧途是非之念,亦無從生。推而極之,不過曰,念至功純力極,則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而已。此理此行,唯恐人之不知,不能合佛普度眾生之願,豈秘而不傳,獨傳於汝乎?若有暗地裡口傳心受之妙訣,即是邪魔外道,即非佛法。(《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63頁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