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有違緣的原因!


時間:2018/11/29 作者:止盈

同修:人間天老師好,我有個疑問。經典上講,誦經念佛號等有功德,能得到現世的利益。但也看到有人撰文,說修行或者皈依之後,反而違緣越來越多,這是不是矛盾的呢?但現世利益從何得到呢?比如衣食豐溢,無諸疾苦等?

人間天老師:如果你不上學,不急著升級畢業,你會面臨考試嗎?

如果你沒賺到錢,還是家徒四壁,你的債主會紛至沓來,找你要帳嗎?

如果你的前因,不能遇到合適的助緣,你的業力種子能及時爆掉,不至於關鍵時刻出來嚇人嗎?

只在世間層面看,學佛了違厄之事更勝,但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你臨終時候,關鍵時刻多出一堆腳來踢你,你的輪迴可能有什麼起色?

所以說這就是消業,把業力提前消掉,消減到在你能承受的範圍內。這事細想是非常溫暖的,我們其實已經得到了在出輪迴層面的照顧。

可是因為世人愚痴,再加上末法邪說眾多,各種人都出來攪和這灘水,讓本來是好好的事情變得雲山霧罩,乃至被人解讀得各種惡濁不堪。

誰的錯啊?你在末法,就是你的錯。誰讓你在末法出現呢?誰讓你沒在佛陀住世的時候就獲得解脫呢?深陷末法的你我,都是這灘混水的始作俑者,脫不了干係。我們被末法的種種圍困、壓制、拐帶、欺騙,都是如是因,如是果,分毫不爽!

對於那些求現世福報的人來說,只管求就是了。

如果你是老師,你班級里三十個人在努力尋求畢業,還有十個就是來混著聽課的,就算你對他們也非常好,希望他們得大利益,但你能對這十個人有什麼更高的標準要求嗎?因為他們也不想畢業,不想升級,就是想在這混著待著而已,你對他們就要執行另一個標準。就算你希望他們也好,但你也只能拿第二套標準來對待他們:別出事,別闖禍,在此基礎上能多聽一下就很好了。

你想求世間利益,告訴你怎麼求,並且告訴你技術門檻,你仔細聽了,能去落實,你就可以求得到。

如果你沒有信心,那就需要學習,了解背後的原理;如果你沒有動力,那就要理解輪迴的設定,知道基礎的宇宙法則;如果你沒有行動力,那就要拿種種利益引著你,一步一步地前行。幾乎所有的學佛人,都是在這樣的模式下前行的。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滿足於世間種種,也需要這些配套的學習才能求得更順利。這就出現了投入產出是否成正比的問題了,你投入那麼多的學習,是否和你求的利益能持平?

如果在正確的路上付出辛苦,所得自然要更豐富;如果在正確的路上散漫怠惰,必定有程度上的反饋;如果在錯誤的路上付出且辛苦了,得不到很正常。

所以求利益,關鍵點是在不在正確的路上。你的那個方法路子是否是正確的?如果不是,你加油乾吧,毛也沒有。鑽冰取火,緣木求魚,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所以就算求世間種種,也需要學習,只是需要學的標準不一樣。

所有的修行都是悟後起修,明白一個什麼道理了,然後去對應修行。深邃的法門可能需要悟的道理很深,可能修行的方法細節很深;求世間種種的那個悟就很簡單,告訴你如何去做,你去做了,在做的過程中沒打折扣,沒給自己要回扣,沒在其中計較反覆,就可以了,這要求很低。

如果只是世人泛泛的求,能不能遇到你問的違緣?並不會。很多人一接觸佛教,為什麼會很神奇地見效了呢?就是因為他的求願級別很低,達成的方法又很簡單,如此做了,就可以見效。

但如果他調整了學佛的目的,為的是出輪迴,為解脫,為成聖,為證悟,為開悟,這就要對應更高的標準了。

也就是說,你把自己當成正常學生,還是旁聽生來要求了,或者是當自己是學霸了。於是你把自己當佛陀的親子,還是被領養撿來的呢?自然又不一樣了。你如果是被撿來的,你能為佛菩薩做很多事情,但你能為分擔他們的憂愁而多艱辛拼勞呢?

用心不同,標準不同,回饋不同。因用心不同,而有三界、六道、十法界、百界千如、浩瀚虛空,用心不同而已。

於是,你想用什麼級別的心在這佛法里呢?用三乘心就得三乘果;用自私心就得自私報;用噁心,當然就得惡報了。而已而已。

你想得衣食豐足,無諸苦疾,那就要學習了,到底是什麼方法實現的這些效果?最後發現方法是次要的,主要的還是因心不同,於是就要規範自己的心,再去落實對應的行,則一切佛菩薩描述的利益都可因此而得,大的利益如此,小的也如此。

幻海迷局.人間天2018.1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