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念佛能產生兩種強大的力量:一種來自心靈,一種來自彌陀


時間:2018/1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淨界法師:念佛能產生兩種強大的力量:一種來自心靈,一種來自彌陀

文:淨界法師

我們淨土宗的修行者,當我們走進了佛堂,當我們提起佛號的時候,所謂的一句彌陀念、誦、聽。我們念從心起,我們從一念皈依的心,去創造一個佛號的聲音,這個聲音再聽回去的時候,當你聽到你自己的聲音的時候,你的生命已經產生了變化,因為你的生命,創造了兩種強大的力量出現,一個是心靈的力量,一個是彌陀的力量。

什麼是心靈的力量呢,套一句蕅益大師的專有名詞說,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其實我們自性本來有很大力量,只是你沒把它釋放出來而已,沒有把它開發出來而已。所以我們透過理觀,我們把那些障礙我們內心的問題都把它消滅掉,這個時候你的心,更加的靈活,更加的明了寂靜,這個時候,你心靈的力量發揮出來了。

第二個,阿彌陀佛的音聲,它代表彌陀所有的功德,你啟動了彌陀四十八願的加持力,所以佛力不可思議,這兩種關係是什麼關係呢?簡單的說,心力帶動佛力,佛力加持心力,從這個心力帶動佛力,我們可以知道,你內心的力量是主動的,佛陀是被動的。也就是說,你準備了三分,佛陀給你三分的功德,你準備了五分,佛陀給你五分的功德,你準備了十分,阿彌陀佛把所有的無量光、無量壽全部送給你。

所以同樣一句佛號,誰能夠把這個佛陀的功德,全部把它釋放出來,就各憑本事。因為同樣一句佛號,佛陀是平等的,身為佛陀他沒有偏心的,他沒有鎖定哪一個目標,說要對誰特別好。這就是為什麼,一場佛七打下來,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只是跟阿彌陀佛結結緣,因為你沒有準備好。

我們從這個心態的準備,我們大致分成兩類來看,一場佛七打下來,有一種人是消業障式的念佛,你看他七天創造了多少佛號,身業的禮拜,口業的讚嘆,意業的皈依,一天打下來不可思議,創造了多少佛陀的功德。那功德跑哪裡去呢,跑去消業障去了,他打完以後很輕鬆,他做生意很順利,消業障式的念佛,因為他沒有理觀的帶動,只有信仰,信心。

當然身為一個初學者,可以理解,但是你應該還可以再進步,慢慢慢慢的你要學習經論,慢慢知道怎么去面對你內心的世界,怎么去調整自己,去加強你的心靈的素質,加強你心靈的力量,這個時候你心靈力量準備好的時候,你的明了的心,在跟佛號接觸的時候,那這個佛號就不是一般佛號,佛陀給你更多的東西,因為你準備得更好。

所以我們就會從一個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一種往生式的念佛。你是要了生死的,不是追求世間的那種安樂的糖果而已,你要的是摩尼寶珠,因為你準備好了。所以你從一種信仰式的念佛,而提升到理觀式的念佛,你的生命,是走在一個不同的道路上,你就是一個人,是走到人天的安樂道,一個是走到成就佛道,往生的菩提道,這兩個道路,跑道不一樣,因為你的心態提升了。

所以我們從一種信仰式的消業障的念佛,怎么樣提升為一種往生式的理觀式的念佛呢?就是你除了佛號以外,你要有智慧的引導,關鍵就在這裡了。你不能只是靠你的感情,你不能只靠你的宗教情操來念佛,不可以的,你要提升你心理的素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