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高僧故事:佛門奇人預知時至當日投胎笑對舊友


時間:2018/12/1 作者:念佛拜佛

編者按:今天這篇故事,出自《宋高僧傳》,主人公是唐代高僧圓觀法師。圓觀法師之事在歷史上影響極為久遠,後世所謂“三生石”即源出於此。只是在流傳過程中,法師名字也已改變(參見蘇東坡撰《僧圓澤傳》)。《宋高僧傳》原文只提到圓觀法師轉世後唱竹枝詞,後世流傳版本則連歌詞都有,其中第一首是:“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唐朝洛陽慧林寺有一位圓觀法師,不知是哪裡人,住於洛陽城中。圓觀法師生性疏闊簡樸,勤於學佛,卻又喜好從事世間生產,獲得無數田產園林利益,當時人稱他為佛門富豪。除此之外,圓觀法師舉止行為也很特異,並且通達音律。

代宗大曆末年,圓觀法師結識李源,兩人成為忘形好友,交情深厚。李源父親李澄曾任太守,天寶末年身陷賊人之手,李源於是將家中產業施捨給洛陽城北的慧林寺,將父親李澄的別墅,作為慧林寺的公用財產。李源自己每日使用一個飲食器具,隨慧林寺僧眾一起飲食,如此這般過了三年。

李源喜好服食仙方,一日忽然約圓觀法師一起遊歷四川青城山、峨嵋山等仙家洞府,訪求仙藥。圓觀法師想走斜谷從長安入蜀中,李源則想要從荊州進入三峽,兩個人爭執這兩條路線,經過半年都沒說服對方。李源感嘆:“我已不再侍奉天子王侯,因此遊行之時,著實不想再走洛陽、長安兩京間的官道!”圓觀法師沉吟許久,嘆道:“出遊在外,確實不必堅持走哪條路,那就依你意思走吧。”

於是兩人就從洛陽啟程,南下荊州,再沿長江上行,進入三峽。這日行經南浦,在停泊舟船時,看見幾位婦女穿著絲質衣帶、錦繡衣服,戴著耳環,背負小水瓶在溪邊汲水。園觀法師看到之後,當下低頭流淚不已:“我之所以不想走這條路,就是恐怕遇到這位婦人。”李源詫異地問:“自從進了三峽,我們見到如此穿著的婦人也不少,為何偏偏見到她就流淚?”

圓觀法師無奈說出實情:“這位婦女乃是王氏,是我來世託身之處。她懷孕已三年,至今尚未生產,正是因為我未前來。如今既然已經見到,我的性命也就有所歸屬,這正是佛家所謂的生死輪迴。請先生用符咒令其儘快生產,並且稍微停留幾日,把我遺體葬在山谷之間。等到王家生下兒子,沐浴嬰兒之時,也希望先生能前來拜訪。如果那時嬰兒能沖先生一笑,就是依然認得先生。再往後十二年,時當中秋月圓之夜,專門約定在杭州錢塘天竺寺之外,乃是與先生的相見之期。”

李源聽完法師這一番話,後悔自己當日堅持走這條路,導致圓觀法師喪命於此,悲傷哀痛,難以言表。李源根據圓觀法師所說,召那婦人前來,並告訴她可以令其順利生產,婦人聞言,歡喜踴躍地跑回家。不久,她的親戚族人前來聚集,以乾魚濁酒在河濱饋贈李源。李源於是前往女子家中,授以符咒之水。圓觀法師這邊,已經沐浴完畢,更換新的衣裝,隨後結跏趺坐,安然圓寂。圓觀法師剛剛斷氣,那王氏就順利產下一子。三日之後,李源前去看新生兒,從襁褓中抱起嬰兒,走到方中明亮之處,果然看見嬰兒衝著李源笑了一笑。李源再次感傷流淚,就把此事原委詳細告訴王氏婦人,王氏獲悉此事,隆重厚葬圓觀法師。第二日李源就調轉船頭,回到慧林寺後,詢問圓觀法師弟子,才知圓觀法師事先早已有過吩咐。

李源時常憶念十二年後杭州再會之約,十二年後中秋之期,前往天竺山寺。那天夜裡,月亮皎潔光明,李源忽然聽到葛洪井邊,有牧童在歌唱《竹枝詞》,乘一頭牛,一邊敲擊牛角,一邊清歌詞曲,頭上綁著兩個髮髻,身上穿著一襲短衣,徐徐來到天竺寺前。李源仔細打量,發現牧童正是圓觀法師轉世,面相表情幾乎一致。李源趨前作禮:“不知觀公是否康健?”牧童答道:“李公真乃守信之士,如今你我聖凡殊途,小心不要再靠近我。你世俗之緣尚未盡,只要精勤修行而不墮落,將來還能再見。”李源不知道說什麼,只能無言以對,望著牧童,潸然淚下。

牧童說完又唱起《竹枝詞》,緩緩離去,歌詞殷切,曲調高昂,可惜李源心亂如麻,無法知道所唱歌詞之意,只能感嘆:“真是得道高僧,雖然近在咫尺,卻又懸遠相隔,聖凡之路有別,確有其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