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講述人死亡後中陰身轉生投胎


時間:2018/11/28 作者:心愿

中陰身七天一個生死,最多七七四十九天一定轉生,普通不會到四十九天。講到中陰身的入胎,我們現在再講一點欲界的入胎,不止人,昆蟲、螞蟻、畜生,都是由男女兩性生愛生欲這個動力而生這個生命,這個叫做欲界。植物也有雌雄交配,才能結果子,欲界都是這個欲。

中陰身在欲界裡,當因緣成熟時,譬如男女兩人有性行為的時候,與你有緣的中陰身就感應來了,看到男女做愛,看得清清楚楚。在靠近時,看不見男女了,只看見二人生殖器的部分。此時貪戀男性愛欲的,自覺與那個男性做愛,就投胎為女性;如果對女性有愛欲的,就投胎為男性。不男不女的是另外一種業力,這個很微妙,大家還年輕,慢慢研究心理學才會懂的。這個業力,細算這個帳還不止如此,有很多很多的因素,遺傳也有一部分的因素。所以現代心理學講女孩子比較愛父親,男孩子愛的是母親。

佛也說過,《瑜伽師地論》也有講到投胎的情形。譬如在入胎的時候,忽然像夢境一樣,看到一個地方風景很美,宮殿莊嚴,就進去了,即投胎在富貴人家。另有覺得狂風暴雨,又有人在追趕,看到一間小茅棚或一個洞,就鑽進去躲,或許就生在窮苦的人家,或者四肢不全,等等。也有很愛錢財的,看到很多錢,他也要去搶一把,就入胎了;愛吃的人,看到一盤紅燒牛肉,好啊!偷一塊吃,就是愛欲一動,像磁鐵吸引力一樣,就入胎了,變人。如你的業力該變狗的,看到的男女不是狗,也是人,一動念愛他,就變狗了,一切一切都是以欲愛為中心,這是欲界。

色界的入胎又是另外一個道理,這個裡頭只講愛欲這一面,貪嗔痴慢疑各方面都有。有些人瞋心的業力重,看人都是恨、討厭,也吸引進去了,就是三緣和合,一引就入胎了。

《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佛講到,在進入娘胎的時候,通常的情形,中陰身忽然一個念頭是性的慾念。如果看到男女在做愛,這一對男女跟他有緣,他就一下被吸過來,變成他的孩子。當中陰身靠近的時候,沒有看到人,只看到兩個性器官在動作。如果他喜歡女的,好像自己變成男的跟這個女的在做愛,實際上就是和媽媽,那時入胎就變成男人了。如果喜歡那個男的,好像自己跟這個男的做愛,實際上就跟爸爸做愛,就變成女的了。

這個道理弗洛伊德知道了,所以他認為,男孩子潛意識裡喜歡媽媽,女孩子下意識里喜歡爸爸,所以弗洛伊德的心理學是性心理學。我說他懂了一點,沒有全懂。

但是入胎不一定都是因為性的慾念來的。有些生命,在娘胎裡頭還好的,但是他業報的意識壽命,在胎里死掉了,而另外一個意識進去了,就是另外一個中陰進去了。有些是剛出娘胎,可是意識死了,離開了身體,另一個中陰在這個時候進去,所以說並不一定。還有其它不同的情況。這個裡頭很細,你們去看《入胎經》。

所以佛學講,我們大家要有「無緣之慈,同體之悲」。我們坐在一起,誰能夠知道前生有沒有互相做過父母啊!也可能做過夫妻,做過兒女,翻來覆去都輪流過的,誰知道自己啊!因此說,你對這個朋友不高興,要整他,你算不定整了自己前生的父親,或者前生的兒女呢,或者兄弟姐妹。所以說無緣之慈,同體之悲,那是沒有條件的。

佛經告訴你,有時候不一定看到男女性愛才入胎。他說我們這一生作人,慳吝,整人,但是其它方面人品還好,來生還作人,不過變一個窮人。當你中陰的時候,像做夢一樣,忽然感覺到刮颱風,又打雷,下大雨,淋濕了,又害怕,趕快跑;這時看到旁邊一個茅草棚,或者一個山洞,趕緊鑽進去躲,就入胎了。那個時候沒有性愛,是生在貧窮人家,很苦。

有時候,中陰走進一個地方,這個地方風和日麗,建築也非常好,就進去玩玩。進去就入胎了,是富貴人家。所以入胎的因緣有很多種,也沒有一定看到性愛。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很奇妙,人到了臨死最後一口氣時,不管男女,慾念比年輕任何時候都強。注意!要了生死不是那麼容易呦!斷了氣以後,變成中陰身,在人道中投胎,第一念是由慾念而來,男女兩人在性行為時,與你有緣的話,雖在千萬里之外,也一樣把你吸過來,就是因為愛欲這一念,就投胎進去了。

然而,是不是都是以愛欲的表現進去的呢?不是的,有時候感覺到狂風暴雨,被人家追,有仇人或是魔鬼要抓你,拚命逃,看到一個茅蓬或是一個洞可以躲,一鑽就進去了,就如此入胎了。在這種情況入胎的,生出來窮苦,或是五官不全。何以會有如此境界?--業報所生。或是感覺天氣晴朗,到了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看到一幢建築物,心生喜愛,一進去就入胎了。此因愛欲而入胎,妙不可言。哪怕你男女愛欲都沒有了,只愛我手上這隻表,完了,這一念就是生死根本。或者你喜愛抽菸,到那個時候,看到一支香菸,伸手一拿,進去了。或者你說我什麼都不愛,只愛山水,說不定你就投胎變成猴子,整天就在山上。愛鈔票的,說不定就看到一堆鈔票好高興,也進去了。你看我們活著,有多少人為了鈔票自殺、坐牢?一般人為了鈔票忙了一輩子,最後就這樣勞碌而死。

貪慾是多方面的,例如欣賞藝術品、欣賞字畫,也是一種貪慾,像我自己喜愛讀書,也是貪慾,說不定將來看到書就投胎進去了。請大家千萬注意!一切貪慾都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你看《圓覺經》上說:「種種恩愛貪慾」,種種包含的範圍太廣、太大了,要細心體會。

《圓覺經略說》

中有身是由意識所生,是離開人的身軀之後,尚未轉入六道另外一個生命之前的中間存在身。依照佛經的說法,中陰身由死寂境界中生起的時間,約為三天半,或者四天,沒有確定的計數。

人死後,在死寂境界至中陰身生起階段,有幾種現象。一種現象是忽有一道強烈的光明出現,這個光明絕不是人世界日月的光或電燈的光可以相比的,這個光的強度極大,照耀強烈,使中陰身產生一種恐怖的感覺。由於恐怖的感覺,中陰身就墜入昏迷的狀態。

在這個光明現前的時候,如果生前常修習佛法,或平生修持戒定慧有成就的人,就很熟悉這個光明,不生恐怖,因為這個光明,和定中常見的自性所生幻想光明相同。認知了這一點,一念靈明,就可停止自己念力的洪流,寂然融合了這個光明,進入光明本體的無相定中。如果能夠如此,就可以頓斷生死,暫時不會再進入六道輪迴之中了。不過,這個無相定的境界,離究竟菩提和無上之果,還遠得很呢!

一般人的中陰身階段,都會隨這個強烈光明而旋轉,有些人,在這個強烈光明照耀之中,回憶起生前或往世的各種善惡行為,一幕一幕,就如世間的電影一樣,自己就會發起一種理性的審判,然後隨業力而轉生。這些都是屬於平生所修的善道,或稍有定力的情況下的現象。

如果是更普通的人,在臨終的一刻,發生許多恐怖和痛苦的現象,意識也跟著慌亂起來,中陰身或者因恐怖而賓士逃逸,就會受他道的輪轉。中陰身在逃跑時,遇見險峻無底的峭壁,看見各種顏色,一不小心,就墜入峭壁,而進入三惡道的輪迴了。

墜入白色峭壁,轉生入天道;墜入紅色峭壁,轉生入餓鬼道;墜入黑色峭壁,轉生入地獄道。據說,這三個色道,是由貪、嗔、痴三種業力所感應的。有時,有五種不同顏色的光明徑道出現,平時有修習工夫的人,此時就可以區別,白色光徑是導入天道,煙霧光徑是導入地獄道,黃色光徑是導入人道,紅色光徑是導入餓鬼道,綠色光徑則導入阿修羅道(魔道)。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現象發生,例如看見強烈的巨光,其中還夾雜著無邊的火焰,熱騰熾烈的噴射;或看見及聽見可怕的狂風暴雨,交迫而來;或看見種種可怖可畏的地獄現象,醜惡獰猙的鬼物,向自己撲咬而來,閻羅惡鬼,慘形迫害等現象,心中不免產生恐懼,而要躲避,立即就隨業轉生了。

如果墜入湖中,水面上游著雁類,中陰身就轉生於「東勝神州」;如果見岸上有牛在吃草,就轉生於「西牛賀洲」;如果岸上有馬在吃草,就轉生於「北俱盧洲」;如果看見房屋中有男女正在做愛,就轉生在「南瞻部洲」;如果看見輝煌莊嚴的天宮,心中喜歡而進去時,就轉生到天道了。

以上轉生的形態,都是自心三世業力為根,隨因緣業力條件,決定轉向和環境,這都是根據佛經所說的。

在這種情況下的中陰身,求生的欲望非常強烈,如果是輪迴入人道的話,此時的中陰身,隨著光象因緣和業力的牽引,看見有男女做愛,就好像磁電的吸力一樣,立刻接近,但是看不見男女的外相,只看見性器官而已。如果對男性產生貪心,就感應成為女性,而凝合男精女血,三緣和合而入胎了,如果對女性產生貪心,即入胎為男。

中陰身轉入人道時,並不完全依照前述的形式。有時,當中陰身感到狂風暴雨來襲,趕快躲避,就因之而投胎。有時是在晴和天氣,因去遊玩林園而投胎。

如果是輪迴入畜生道,中陰身見到畜類做愛,並不知道是畜類,只覺得是與自己一樣的人類,隨業力感召,就投胎入了畜生道。

中陰身投胎再入世間,環境家庭,窮通富貴,都是隨業力因緣而決定,既無任何主宰安排的力量,也不是自然的力量,都是因緣業力所生。業是由心所造,在三世的時間中,無邊的空間中,六道的輪迴,都是自心體性所變化的表現。因累積的業力不同,個別果報也不相同,所以,業力是因,六道的不同為果。

意識所生的中陰身,每七天經過一個生死昏迷,頂多到七次生死昏迷,一定再入輪迴。也就是說,四十九天以內,一定會轉生。

如果轉生入鬼道,屬於阿修羅或餓鬼,則仍可記憶以往多生的事情,所以俗話所說鬼神能記前生,是有原因的說法。

在中陰的境界中,有許多中陰身存在。如果因緣的關係,那些業力相同的中陰身們,也可以相見,就像人世間人們相見一樣。中陰境界,只可以聞見氣味,所以只能以香嗅為食物。這箇中陰境界,沒有太陽和月亮,所以沒有日夜的分別,經常都在似明似暗的光線中,像天亮以前,又像日落後的黃昏景象。

如果轉生於天道,自然會有各種神通,對於自己的以往,都會知道。不過,這種天道的神通,也是有限的,而不是無限的神通。

另外,凡是轉生於餓鬼、畜生和地獄等下三道的人,臨死的時候,或昏迷狂叫,或屎溺滿身,狀態最為醜惡。

至於橫暴夭折死亡的人,在驟然發生的情況下,雖然沒有特別的現象,但是轉生和中陰身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整理自《禪海蠡測語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