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也許你是花了幾萬年時間累積福報,今生才投胎做人


時間:2018/9/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暇滿人身難得,我們沒有投胎到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牲道,沒有生在屠夫、漁民、獵戶這樣惡業熾盛的家庭,並有機會聞思修佛法,這真是極其殊勝難得的因緣福報成熟了。

但是生命總是無常,人們現在看似能夠輕輕鬆鬆得到佛法,生命卻在不經意中不斷消逝。二、三十歲的時候,你也許覺得人生的時間還很長,乾什麼都來得及,人也不會感到疲累,就算經常晚上不怎么睡覺也不會覺得疲勞,可是當你接近四十歲,就會發現身心經常疲憊不堪,新陳代謝會發生變化,身體機能也在下降。這些還是幸運的,畢竟還有進入中老年的機會和過程,很多人生下來沒多久就死掉了,每年二、三十歲從我們身邊走掉的有多少人?生命無常,就算你是高官也沒有用,你權力再大、財富再多,你是名醫等等都沒有用,死神是唯一沒有同情心的,他根本不會和你商量,時間到了,生命分秒也不會為你停留。

面對無常的生命,有多少人能懂得來這個世上走一趟不容易?也許你是花了幾萬年的時間累積福報,才能今生成為人,如果你曾有機緣遇到佛法卻沒有好好珍惜,等到真要離開的那刻才會發現:身體是帶不走的,財富是帶不走的,權利是帶不走的,親情是帶不走的,友情是帶不走的,一切都帶不走。死時到底你能帶走什麼?只有你曾造做的善業和惡業。“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你現在想想到目前為止自己的一生,是行善多,還是造惡多呢?

一般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其實人們積德行善的機會是很少的,可以說一生當中作惡多端的機會非常多。殺生、偷盜、邪淫、惡口、挑撥離間、綺語、妄語、貪、嗔、痴等十不善,人們每天都在造作。提到殺生,殺業重,很多人都不願意聽,覺得世人不都是這樣嗎,吃條魚,吃點兒蝦,吃點肉又怎么了?我不吃也有人吃,養殖起來就是為了給人吃的,讓人放棄吃動物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偏偏盯著我,說我殺業重?

實際上,只要是人,煮一杯水也會殺死很多眾生,水裡有很多微生物你根本看不見。你曬衣服,衣服上有很多蟎蟲和微生物會被殺死;你開車子,不知道撞死壓死多少虛空、土地中的微小生命;你吃的蔬菜和水果,哪一種的生長過程中沒有其它小生命、小蟲子的出現?哪怕你洗個澡、洗個手,那些細菌被你沖走了,實際上也是一種殺生。所以,每個人的殺業都不輕,也因為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承受很多苦難。

生命短暫是一回事,人生不順十有八九,身體的痛苦、心靈的煩惱都需要我們去面對,雖然六道輪迴里,暇滿人身已是非常稀有難得,但是生而為人還是要面臨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這人道八苦,連偉大的佛陀在成就之前,也不能避免在其中陷入迷惘,何況是我們呢?悉達多王子正是因為擁有了世人羨慕的一切物質財富,卻依然得不到快樂才決定去尋找究竟解脫之路,最後他終於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找到一個可以讓所有眾生不受輪迴折磨的路徑與方法,這就是偉大的佛法。

佛法可以幫我們清洗業力,解脫的功德正是因此而產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