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濟公為什麼能飲酒吃肉?


時間:2018/12/7 作者:淨心淡淡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道濟禪師

錄《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龐契貞書》原文:“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濟公傳》有幾種,唯《醉菩提》最好。近有流通者,雲有八本,多後人敷衍之文。《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所敘之事,乃當日實事。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亦屬罪過,比之學者,尚輕之多多矣。見其不可思議處,當生敬信。見其飲酒食肉處,絕不肯學,則得益不受損矣。祈洞察是幸。"

譯文:

道濟禪師(濟公和尚),是一位有大神通的菩薩,他希望令一切人對佛法都能生起正信心,所以經常示現出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

濟公和尚所以會飲酒食肉,目的便是為了遮掩他是菩薩,他借瘋顛不羈的行為,而令俗世人不識他乃菩薩化身。若不這樣做,他就不可以留在俗世施教了。

但凡是佛菩薩現身,若以凡夫(相)示人,便只能以道德規範來勸化俗世人,絕對不會示現出神通來。如果是示現出神通的佛菩薩,是不會出現在俗世中的。(而‘道濟’)只有以瘋顛作其外表,示現出種種不可思議之事則不至有礙佛戒,並非是在倡導修行人皆可以飲酒食肉。

善心之人,尚且不沾酒肉,何況是身為佛門子弟呢。若要教化世人,而自己卻不依戒而行,這樣不但不能令身邊的人生起信心,卻反而會令人退失(學佛)信心,所以飲酒食肉實不可仿效。

他(濟公和尚)吃了死物,可以吐出有生命的出來。你吃了死物,吐出來的連原樣也不能,如何能仿效他吃肉呢。他喝了酒,能替佛像塑渡金身,還能將無數的大木塊從井中運來,而你喝了酒,恐怕連井水也撈不上來,如何能效仿他喝酒呢。

濟公傳說有多種流傳,唯獨《醉菩提》堪稱可信。現在有傳播述說之人稱有八種版本,多數是後來者改編之作。《醉菩提》中所述之文句和所顯之義理皆是寓意深長,述說之事也真實非虛。俗世人不明真相,不是胡亂模仿,就是胡亂批評誹謗,胡亂模仿固然要落三惡道,胡亂誹謗則盡顯凡夫執見。

(要知道)懷疑或猜測聖賢、菩薩,會大大阻礙了辦道之心,不過相對那些胡亂效仿者,還屬輕微。見到佛菩薩的不可思議處,我們要生起禮敬之心。見到飲酒食肉的行為,則絕不能效仿,自然就能添益資糧而免損福德了。願明白箇中原由是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