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戒殺護生,愛惜物命


時間:2018/12/10 作者:淨心淡淡

學文鈔 | 戒殺護生,愛惜物命

又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理宜戒殺護生,愛惜物命,切勿依世俗知見,謂奉父母甘旨為孝。彼未聞佛法者,不知六道輪迴之事理,妄謂為孝,尚有可原。若已聞佛法之人,殺過去父母親屬,以奉養現在父母及喪祭等,豈但不是孝道,直成忤逆矣。是以通人達士,由聞佛法之真實義諦,悉不肯依世俗之權法以行。以此權法,殆姑順世俗迷情而立,非如來洞徹三世因果之道故也。若欲深知,取文鈔中諸戒殺文,及觀音頌之普勸戒殺挽劫文,閱之自知。

❖❖❖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二

•復周孟由昆弟書

參考今譯

又者,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應該戒殺護生,愛惜生命,千萬不要依著世俗的知見,認為說奉給父母以美味嘉肴,這是孝道。那些沒有聽聞到佛法的人,不知道六道輪迴的事理,錯妄的認為這是孝道,還情有可原。如果是已經聽聞過佛法的人,殺過去的父母親屬,來奉養現在的父母以及辦理喪事祭禮等,不但不是孝道,簡直就是忤逆不孝了。所以學識淵博通達之人,由於聽聞了佛法的真實義諦,都不肯依著世俗的權宜之法來行事。因為這些權宜之法,大都是隨順世俗迷惑凡情所建立的,不是如來洞徹三世因果之道的緣故。如果想要深知,取《文鈔》中諸篇戒殺文,以及《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中普勸戒殺挽劫文,讀了之後,自然知道。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