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惜字紙,原來有如此大的功德


時間:2018/12/12 作者:優曇缽華

文字的起源

中國文字起源於倉頡,文字是對人類的最大恩典之一,是給人的最珍貴的恩賜,文字是非常神聖的。史料記載,倉頡號史皇氏,是軒轅黃帝的史官,他生有異相,頭上長著四隻眼睛。

《淮南子口本經訓》上有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當倉頡完成造字工作,正是夜深人靜之時,忽然天崩地裂般轟隆一聲,天空嘩啦嘩啦地下起大雨,但是落下的並不是雨滴,而是一粒粒的小米,四面八方也傳來哭泣的聲音,原來是鬼怪們正在哭嚎,傷心不已。可見文字的力量非同小可,具有驚天動地的神奇內涵。

由於文字的出現,知識的傳播更為便利,許多經驗知識得到保存累積,變得更精深、博大,其中當然也包含了生產知識也就越來越有效、發達,故用「天雨粟」來形容文字對生產的貢獻;至於鬼怪無法再愚弄人們、為所欲為,故有「鬼夜哭」之說。

印光大師開示

人生活在世間,想要養成良好的品行,獲得優秀的才能,以及掌握一門才藝,以養活自身和家庭,都要依靠文字的幫助才能成就。文字是世間最寶貴的東西,它能使凡夫成為聖人,使蠢人變得聰明,使貧窮低賤的人變得高貴富有,使得病的人獲得健康平安。

文字還能使聖賢的道脈傳之於千古,使祖輩的家業經營能夠傳之於子孫。假使世上沒有文字,則一切事情和道理都不能成立,那麼人就和飛禽走獸沒有兩樣了。

既然文字有如此大的功能和力量,我們就應該珍重愛惜它。我看見現在的人任意褻瀆文字,就像把最貴重的寶貝看成糞土一樣啊,這樣做怎麼不會現生現世折福折壽,來生來世無知無識呢!

不但我們看得見的文字不能褻瀆、污穢、丟棄,還有我們看不見的文字(即做人的道理),更不能褻瀆、污穢、丟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如果不把這些字的內涵用自身的行動去踐行,那麼就成了死亡的八個字啦。

這八個字都成了死亡的字,那麼人類活著時就是穿衣戴帽的禽獸,死後墮落到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難道不可悲嗎!

文字是世間的至寶,不是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可以比擬的。因為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全是由文字得來的,假使世間沒有文字,那麼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也就沒有可以獲得的來處了啊。文字的恩德,說都說不完。尊重愛惜書本、文字,所得福報是很大的。

近來世道歐洲風氣往東方傳播,不但普通人不知道敬重愛惜書籍字紙,就連讀書的儒士,對書籍和字紙也不恭敬。

他們有的人把書放在坐椅上、床上,有的人拿書當枕頭;有的人發脾氣時把書丟在地上,還有的人上廁所時也看詩書;他們不但大小便後看書都不洗手,就連晚上和妻子同寢、早上起來讀書時也不洗手;

這些做法使得不讀書的普通人無法學到(愛惜字紙的)方法,因而垃圾里、廁所中、街頭巷尾,無處不是字紙遍地。坐船、坐車的人,每每用報紙鋪墊而坐;外出的婦女,都用報紙包鞋襪。種種褻瀆的行為,說也說不完。所以天災人禍不斷降臨、發作,都是因為褻瀆了天地之間最貴重的寶貝即文字所導致的。

這些人不知道文字、字紙中都有「天地日月」等字,有聖人、賢人的文章,有經書等。人們把這種極其尊貴的物品視為糞土一樣,怎麼能夠逃脫折損福報壽命而受到現世災禍的報應,而且把愚蠢頑劣的果報遺留給子孫呢?

敬惜字紙的善報

一、宋朝王文正公的父親,十分尊重愛惜字紙。他後來夢見孔夫子用手按住他的背說:「你如此勤勉地珍惜我的文字,我應當令曾參(孔門十大弟子之一,《大學》著者)來你家投生,彰顯、廣大你家門戶。

」他家後來生了兒子,因為這個夢而取名叫王曾,王曾連中三元,成為有名望的宰相。王曾死後賜諡號為文正公,封為齊國公。凡是子孫後代賢德善良,而且在科舉考試中能夠不斷高中的人家,都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敬重、愛惜書籍和字紙的緣故。

二、泰州錢駝子,開了一家雜貨店。一直都不愛惜字紙,生意淡薄。生了一個兒子很聰明,於是就送入了學堂,由高等國小到國中再到大學,也不愛惜字。遇到經書典籍,隨筆就用墨去塗寫。白天將書籍墊坐,晚上將書籍作為枕頭,毫無忌憚。

還沒有畢業,有一天在江中坐船遇到了風,因船翻而被溺死。錢駝子非常悲痛,因為痛哭兒子而昏倒了,見兒子站在自己面前。對他說父親不愛惜字紙,又沒有好好教我。我因為不愛惜字絕壽,希望父親改悔前非,否則也不會有好的結果,說完就不見了。

駝子醒後對眾人說我兒子不愛惜字紙以致絕壽,勸我愛惜字紙。於是四處收集被人扔掉遺棄的字紙,過了6年生下一個啞巴兒子。印送勸勉惜字書籍萬卷,又敬惜字紙三年。啞巴兒子忽然可以說話。於是發下終身惜字的願望。後來家店復興,壽命也很長。

三、山東歷城縣的陳立基,年齡到了四十歲依然還沒有兒子。路上看見字紙必定撿回去,用香水洗滌乾淨,曬乾焚燒。又見女子用廢書夾線做鞋底樣,就以白紙換回來,沒有錢就去店鋪典當,每月初一十五焚燒。

或者間隔十日或五日焚燒,並把字灰灑到大河裡面,或者埋到乾淨的地方,如此不間斷的做了6年。一天晚夢中見有一人來請自己,到了一個如同文廟的地方,文宣王端坐在殿上。

陳陳立基匍匐叩頭。宣聖從殿上下來笑著他的手說,你愛惜字紙有功德,我在我門中選一人作為你的兒子,光大門楣。以彰顯上天崇德報功,毫髮不爽。仍舊教人送他回去,時後已經到了天明。後來妻子忽然有孕,生了一個兒子,天資過人,很擅長寫文章。眾人仰之如泰山北斗,後來非常的顯達。

四、鎮江丹徒縣大路鎮趙業豐,家庭貧困在煙廠做工。常以不認識字為遺恨。每次看見斷簡殘篇和片紙,只要上面有字。愛惜的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樣,收集起來而焚燒,並把字灰送到長江。

後來漸漸富裕,於是自己在江都縣開了一家小店。紙上面都沒有文字,以圖樣代替文字,如桂蘭則畫芝蘭。仙鶴則畫白鶴之類,包銅元和銀元及包裹物品,都是用素紙,生意很好。

並且捐錢收買字紙焚化,後竟來慢慢可以認識字了。妻子戴氏,也是非常賢淑,勸丈夫廣行眾善,生了六兒子,二十個孫子。又開分店於淮陽各縣,每個分店的生意都很好,後來活到八十三歲!這豈不是惜字得到大福報的證明嗎?

污穢字紙的惡報

一、揚州寶塔灣有一個姓賈的女子,非常的聰明靈巧。嫁給蘇州閶門姓王的人為妻子,王家開了一家繡店。後來姓賈的女子生了孩子之後,每天就做針線活。

她喜歡在荷包、香袋、扇插、枕頭等上面繡草書、隸書、篆書字。一時間很多人爭相購買。買回去之後,或者系在腰間,放在床上,造成褻瀆污穢字跡的局面。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情況越來越多,致使她的罪報也越來越重。

後來患上頭暈的疾病,兩隻手又開始發疔瘡。雖然請醫生治療可是沒有任何效果。一天晚上夢見她的祖母呵責她,你繡字在荷包、香袋、枕頭上,罪過很大,你將會得到夭壽的惡報。醒來之後告訴大家,大家都不相信。數天過後,果然疔瘡病發而死。

二、湖北省東南鄉有一個名叫於耀庭的人。初級師範畢業,當時在國小任教員,平時不愛惜文字。用墨水或者鉛筆或者粉筆在桌子上、地板上、牆上隨意寫字,並任意踐踏。在上廁所的也看書,又用有字的紙燒水和擦拭髒的地方。就是上完廁所也不洗手就繼續看書。甚至躺在床看書,把書墊在床鋪下面。學生污穢字紙,也不去勸戒。

忽然得了眼病,左眼睛看不清楚,可是他依然還沒有悔悟。一天忽然遭到雷擊,但沒有死。每天在大街和學堂上,陳述自己所犯下的罪,說的很詳細。某一個罪會得到那樣的果報,並說現在我已經犯下了不容赦免之罪。你們千萬不能在仿效我的做法,導致遭受如此的罪報,應當以我為警戒,過了幾天就死去了。

三、民國時期,蘇州泰和公司皮鞋廠,以橡膠製造男女新式皮鞋。該公司經理是山東棲霞縣人,名叫王安樂。平時不愛護字紙,首先帶頭在鞋底印字作為標記鞋子穿在腳上,踐踏污穢不忍目睹。

不到數年,王安樂忽然患上了腫毒症,全身臭不可聞。大家都很厭惡他,後來毒發。腿筋痙攣,癱瘓不能走路。又患中風半身不遂。尋醫吃藥也醫治不好,不多久就死去了,死的時候才30歲,遺留下一個兒子也非常貧困。世人有在鞋底印字的,請快點改正。

四、民國年間,天長縣有一個姓胡的女子,高等國小畢業。從小許配給同學秦占魁,嫁到秦家之後,不愛惜恭敬字紙。

凡是墊箱底,包內衣和墊褲子和襪子,都用報紙。她的婆婆制止她這樣做,但是她不聽。反而笑自己的婆婆迂腐,甚至在自己的例假期間,用報紙代替手紙。

一天打雷,胡氏被雷擊死。她的婆婆將她墊箱底和作踐糟蹋的字紙拿出來對大家說,我們家門不幸,娶了一個不愛惜恭敬字紙的兒媳婦。以致遭到了雷擊。願世上的婦女,不要效仿她!

恭請大家敬惜字紙

在當今印刷術如此發達的時代,似乎來得極為方便和容易的字紙變得都只不過是隨手丟棄的垃圾,沒有人想到敬惜字紙能有什麼功德善行可言。不但普通人如此,即使學生也不知恭敬書籍及與字紙,這是近代以來中國傳統美德之一大墮落。

因為文字是聖賢心血,天地精華。古時聖賢造字,闡天地秘奧,開萬世文明,不論禮儀準則,軼事趣聞,秘典寶藏,天文地理都要籍文字以記述。沒有文字,我們怎麼交流溝通,怎麼會有書籍傳給後人。

文字於我們有如此莫大恩德,我們至少從感恩心出發,也應該敬惜世間一切書籍字紙,而不要去隨意糟棄。

看見路邊紙應拾回焚化,平時寫過的字紙應收集在一起,待積累多時,一起焚化,然後將字灰灑入江河,或埋入清淨的地方(即無人獸踐踏之處)。如此善行雖微,滴水漸盈大器,日久自然福慧增長。

古代的讀書人家都遵循一種規則:寫有字的廢紙不可隨意丟棄和踐踏,要將它們收集起來,焚燒成灰,稱為「字灰」。

每隔一段時間,人們就要開壇祭祀造字的倉頡,然後將字灰送至大江大海,稱為「送字灰」或「送字紙」。

那個時候,中國各地都建有專門焚燒字紙的「惜字塔」。惜字塔又名惜字樓、字紙樓、字型檔塔、聖跡亭、敬字亭等等,用於焚燒收集的廢紙殘書。敬惜字紙的習俗曾經給中國帶來醇厚的文明與道德風尚。

敬惜字紙的具體方法

1、衣褲、毛巾、被子、鞋子、糕點、糖果食物等印有的各種文字,貼的各種商標文字,均非所宜。因此,可將貼印的文字商標剪下,用火焚成灰,撒到河裡。而製作衣褲、毛巾、被子、鞋子、糕點、糖果的廠家商人,不應該在這些物件上多印文字,尤其內衣褲,被子、鞋子等更須謹慎,可印花紋以代之,如此自可得大福。

2、把平時不用或扔掉寫有字的紙張拾到一起,用鐵桶或鐵盆裝著,用火焚成灰,裝進袋子埋入山林、花壇(人畜不到的潔淨之處)或者投入江河之中。如果字紙有泥土等不乾淨,用清水洗三次,然後曬乾焚化。

3、不要用宣傳單、結緣來的書籍、報紙等等墊坐。請大家尊敬古聖先賢留給我們的寶貴才富,請不要將字紙扔在路上扔在垃圾桶內,為子孫後代多積陰德,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願學校領導、企業領導、各行各業請採納這項措施。

4、請不要用有字的紙當做手紙,請不要用印有字的紙張包裹物品,可用無字紙,請不要用有字的紙張踩在腳下,請不要坐在報紙、書籍上。

特別是做為教師的,教書育人的同時,更應該訓示學生敬惜文字,不要踐踏污穢字紙,對於殘書廢籍、舊報故紙,也不要隨地拋棄。如果能時時留意關心,不僅自身增進福慧,而且其子孫也必靈秀超眾,成績優異。

把各處的字紙拾到一起,用鐵桶或鐵盆,用火焚成灰,裝袋子。到秋天地里不澆地時,送到河裡或者海里,功德無量。如字紙有泥土等不乾淨,用清水洗三次,曬乾焚化。

編者:敬惜字紙是我們民族自古就有的美德!到了明清時期,這個風俗已經深入人心,出現了一些專門勸人敬惜字紙的文章。

如《惜字律》,要人們敬惜寫出或印出的文字,同時勸導人們在寫字時下筆要謹慎,不要損害別人。而《文昌帝君惜字律》、《文昌惜字功過律》、《惜字新編》、《惜字徵驗錄》等,均講述敬惜字紙的善報和褻瀆字紙的惡報。

敬惜字紙其實很容易做到啊!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除了勸化家人和朋友愛護字紙,自己還可以把帶字的紙收集在一起,到了一定的量,然後集中焚化,紙灰可以灑到江海湖泊或者水庫,或者埋到潔淨的高坡和山林裡面!

在城市小區居住的師兄,如果不方便焚燒,收集起來,去爬山的時候,可以埋到山林之中!長時間這樣去做,養成習慣,功德福德無量!

(轉自公眾號:佛寶居)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