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怨自己的父母是最折福的


時間:2018/12/16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老祖先留給我們的漢字,充滿了人生的智慧。這個“教”字的古字是這么寫的:左邊兩個叉,一個小孩,第一個叉是父母、老師畫的,第二個叉是小孩模仿,畫下來,上行下效,身教。而且這個父親做了多久?做了可能十多年,孩子懂了,這叫耐性。拿著一枝樹枝,耳提面命,提醒孩子,所以教育要有耐性。從一個教字,就給我們了解到,要身教、要有耐性。其實我們不管是帶孩子還是帶下屬,只要覺得帶不動,回到這兩點來自我反省,決定可以更上一層樓。比方,這個下屬心量太小,那怎么辦?我的身教還不夠,自己更擴寬心量。我們現在處事,心量為什麼打不開?很容易見別人的過,然後放在心上。現在人嚴重到什麼程度?父母做得不妥當的地方都放在心上,怨父母。一個人連父母都怨,他的心量能有多大?我們要了解,怨天尤人,尤其怨自己的父母,那是最折福的。

有一個讀書人,他學問很好,一直考不上。後來遇到一個高人提醒他,你在小的時候,用非常怒目去瞪你的父親,你這一念心,把你本來的功名給折掉了。為什麼?沒有父母怎么會有現在的我們?我們一出生,沒有父母的養育、照顧,我們早就不在這個人世間了。既然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我們這一生還有什麼好跟父母計較的?還有什麼不能供養給父母的?更何況父母給我們的愛,他還是無私付出,也不求我們的回報。那怎么連生命來自於父母,我們還要去怨父母?報恩都來不及。“可是父母有不對呀”,父母有不對,我們為人子是要去勸父母,讓父母成為聖賢人,這才是我們要存的心。

《弟子規》很重要一句,“恩欲報,怨欲忘”。人,真的是自己折磨自己,把任何人的不好放在心上,誰最痛苦?那不是自己在給自己找麻煩?所以我們的老祖先教我們一個字,叫“愛”。要愛父母、要愛自己,怨要放下,恩要提起來。一個人假如每天都念恩,他每天都歡歡喜喜,每天都在報恩,生活非常的充實快樂。我們幹嘛好日子不過,幸福在哪裡?一念之間,要把它轉過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