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十念法 沒時間念佛的最佳選擇


時間:2018/12/17 作者:漯河天地秀

仁禪法師:十念法 沒時間念佛的最佳選擇

慈雲懺主的十念法是非常奇特的,並不是如我們一般人想像的,以為十念就是念十聲阿彌陀佛。

【十念者。每日清晨,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多少,唯長唯久,氣極為度。其佛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

每天早上起來,面向西方,正立合掌,連續不停地念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而不是一聲佛號為一念。這樣念十口氣,就稱為十念。具體每一口氣念多少聲佛是不限的,反正你盡一口氣儘管念,直到一口氣念完,沒有氣了為止。

念佛的聲音要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要以平常心去念,不要為了念得多而拚命念,念得很快,聲音很高。這是念的方法,非常重要。

【如是十氣,連屬不斷,意在令心不散,專精為功故。名此為十念者,顯是藉氣束心也。盡此一生,不得一日暫廢。】

之所以用這樣十口氣連續不斷的修法,其用意是使我們心不散亂,讓心專一,「專精為功」,這是目的,也是結果。

這樣的十念是為了「藉氣束心」,藉十口氣來束心,使我們妄想不起,專心念佛。而且這個方法要「盡此一生」去做,一天都不能中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