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8/11/2 作者:仁澤

仁禪法師: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

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裡面,專門有十一個大願是講阿彌陀佛名號利益的。名號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就是以光明名號來度眾生的,這就是「悟物之證」。

下面舉一個大願,比如第三十四大願「皆得法忍總持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這個大願告訴我們,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如果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得到「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這就是「悟物之證」,名號能使眾生開悟,有這樣的利益。對這個大願,我們要相信,不應該懷疑。

下面我們再來看《彌陀要解》中是怎麼講名號的功德利益的:

「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議,故名號亦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故使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也。」

蕅益大師這裡就讚嘆:「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散心稱念也能種下金剛種子。即使你現在是散心稱念、聽聞,也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利益,將來終有種子成熟的時候。當然你如果這一世能生信發願,執持名號,那就能「徑登不退」。不但往生之後不退,甚至往生前就能信心不退,就能決定往生,名號就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利益。

下面再看《彌陀要解》: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一聲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釋迦佛於五濁惡世所得的佛果功德,二者是一樣的。這是佛果功德,圓滿、究竟的佛的功德全在這一句名號裡面。我們不要小看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誰都會念,但它的功德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果覺」就是究竟佛果,把佛的全體功德,現在全部交給我們濁惡的眾生。

「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句「阿彌陀佛」佛號的功德,以及淨土的莊嚴功德,都是「唯佛與佛能究盡」的,本來就是佛的境界,連十地菩薩、等覺菩薩都不能真正地了達。真正的淨土就是佛的淨土,真正的一句名號功德也是佛的境界,我們要這樣去理解。

這一句佛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包括菩薩界。乃至等覺菩薩,靠自力都不能真正徹底了達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因為這本來就是佛果的境界,怎麼可能讓你全部了達呢?這樣我們就知道,他力法門就是這樣不可思議。

我們念佛的時候,也不一定要懂這一句佛號裡面甚深的道理,只要相信,有信心就可以。就像一些老太太,她只要有信心,一句佛號念下去,最後就會有不可思議的境界。

從古到今,沒有文化不識字的念佛老太太,有很多都出現了非常不可思議的往生瑞相,我們去看往生傳記就知道。乃至像廣欽老和尚、龍褲國師,根本沒有文化,但是就靠這一句佛號,最後得念佛三昧,明心見性,甚至轉凡成聖,當生成就了。這就是靠這一句佛號,靠他力加持。

你如果以信心去念這一句佛號,它就會以佛果的功德加持你。所以信心最重要,你要相信這一句佛號就是佛的全體功德。

那我們就要問一問自己: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相信這一句佛號有這樣的功德嗎?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有沒有信心?這一句佛號就是究竟佛果的功德,我們念的時候很容易忘了這一點,或者信心還沒有達到,總覺得:「名號跟佛果功德怎麼能一樣呢?」

在密乘裡面的無上瑜伽部也是這樣講的,咒語跟本尊,跟佛的功德,絕對沒有絲毫差別。你如果沒有這樣的信解,那麼你修無上瑜伽,修生起次第以上的法,是根本不可能相應的,乃至念佛也不會相應。所以你必須要有這樣的一種見解乃至信心,這一點非常重要。

下面我們來看《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棲真常住長年念佛序》中講:

「念佛一法,乃以如來萬德洪名為緣,即此萬德洪名,乃如來果地所證之無上覺道。由其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如蜾蠃之祝螟蛉,久則化之。即生作佛,轉凡成聖,其功能力用,超過一代時教一切法門之上。」

「念佛一法,乃以如來萬德洪名為緣,即此萬德洪名,乃如來果地所證之無上覺道。」我們要知道這個道理。知道這個道理之後,念的時候應該怎樣去念呢?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這四句不是印光大師自己的話,是引用華嚴的註疏,是華嚴事事無礙的境界。「果地覺」,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因地心」,就是我們現在因地中開始念佛。你的「因地心」是始覺,這一句佛號是果覺,始覺跟果覺合二為一了,始本合一。你現在念一句佛號的「因地心」,跟這一句本來是果覺的「阿彌陀佛」佛號是因果平等的,你這一念心就是佛,這一句佛號就是佛果的功德。所以說「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你的因心,「因該果海」;而果呢?又貫徹我們的「因源」,也就是我們的心源,或者說是你的始覺心。這樣因果就合二為一了,佛果的加持自然就進入我們自心了。

這個道理很重要。你懂得這個道理去念佛,跟不懂道理念佛,還是有差別的。當然如果你實在不懂,那你要有信心,以信心去念也可以。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如蜾蠃之祝螟蛉,久則化之。」這樣念久了,就像染香人,身體上就會有香氣。或者就像蜾蠃,它把螟蛉的蟲子叼來,當作自己的孩子,不停地念「像我、像我」,最後就真的化成自己孩子了,有這樣一種講法。

這樣我們就知道,這一句佛號應該這樣去念,「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樣就能「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摘自:《往生論注講記》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淨土解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