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奇蹟老人素食68年經驗之談


時間:2018/12/18 作者:蓮藏

很多人以為,不吃米飯和肉類,會沒力氣。

還有人認為,人類依賴肉類和穀類提供蛋白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

“水果老人”阿尼,以68年的素食經驗,和他的身體與精神狀況告訴我們——那是沒根據的猜測。

阿尼說:“很多醫生告訴我,你需要吃肉才能活下去。可能這些醫生都不曾念好營養學。在瑞典成為一名合格醫生須完成4至5年的學業,我看過醫學系的課程內容,學生只需上三兩天關於營養學的課。我相信,如果一名醫生真正懂得營養是怎么一回事,他們會毫不猶豫的成為素食者,而且是純粹素食者。”

“人的身體本身,會製造膽固醇,不必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量低,可減少血管阻塞引起的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患病機會。大腸和小腸癌,是因過量的葷食和纖維素不足所引起,煮熟的食物則容易引起便秘。”

阿尼認為,多數人以為,天天上廁所,腸胃就很好,或沒便秘問題,“這是不對的。上廁所時,要看看出來的東西健不健康,才能判斷他的消化系統操作得如何。大腸桿菌,是人類的忠實朋友,假如你要它們為你服務,不致便秘,便得善待它們。”

如何善待大腸桿菌呢?

如果你給他們不喜歡的食物,如肉類、魚、汽水、咖啡等,他們就不喜歡。因為你給他們的儘是些沒有生命的死物。一名純素食者,不愛死物——死菜死肉。

☉ 吃有生機的東西

“1995年我在加利福尼亞時,有位醫生說應吃50%蔬菜;另一位說,應吃煮熟的素食。我的建議是應攝取100%的生食物。生的食物,保持有生命之物的自然性質,而活生生的細胞,需要由活的食物來供養。”

“死的食物,不會給你生命和能量,不僅缺乏維他命,幫助消化的生化酶也沒有了。聖經中有一段話這么說:不要殺戮任何人、動物或任何進入你口中的食物。當你吃下有生機的食物時,它會讓你得到生存的活力;假如你殺死食物,這死的食物也會殺死你。這是因為能殺死你的食物的東西,也同樣能把你殺死。你的身體,將成為和你的食物一樣。”

阿尼認為,人們並不需吃大量的食物才能從事勞作。過多的能量,是浪費。

例如,葷食者需很多能量來消化蛋白質,而消化水果只需很少的能量。吃水果,也協助我們避免在消化過程中攝取有害的副產品如尿酸,這些通常是通過流汗和排泄排出體外。

☉ 如何踏出第一步?

是不是立下決心成為素食者就可以馬上去做呢?真正擺脫對乳製品和蛋類的依賴,成為純素食者(Vegan)需多長時間?其間又經歷什麼樣的過程呢?

阿尼說:“我不鼓勵任何人在極短時間內成為100%的純素食者。每人都應先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食物的營養價值有所了解,然後採取一種漸進式的素食實踐。初期素食時,不必犧牲個人對某些食物的偏好。開始的階段仍舊可以保留一些不得不吃的食物,但不能停留太久,至多3年內一定要成為基本的素食者(Vegetasian)。”

“適應了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後,再逐漸減低對蛋類和乳製品的攝取,同時增加蔬果的數量,從種子,堅果之類的攝取油、澱粉、礦物質等。在選擇食物的過程中,你就會對營養學和自己的身體有越深的認識。”

阿尼認為,保健不是素食的唯一實際理由,除了環保、倫理等,經濟和時間也是考慮的因素。

阿尼說:“我覺得準備一頓午餐時,剝幾個橙或幾根香蕉,遠遠比烹飪來得省時省力又省錢。而且,水果可保鮮得更久,不像肉類。”

阿尼的主食,80%由水果組成,所以,對如何吃水果最有心得。他奉勸人們:不要在同一時間內吃甜與酸的水果,因為不同性質的水果會造成消化系統的混亂,在攝取營養時有麻煩。

阿尼舉例說:“例如作為早餐,我可以吃幾個橙,或一個橙加幾顆葡萄,或者只吃西瓜。可是,我不會同時吃葡萄和西瓜。多汁的水果,蘋果、梨、葡萄,黃梨和草莓等,適合在早晨進食;中午以後,則適合吃香蕉、堅果類等富於脂肪和澱粉的水果。”

斷食,猶如大清倉

多樣化,多選擇似乎是後現代的潮流,但假如事事強求多樣,這種想法本身就是單一,固定化的模式了。

阿尼在吃水果方面也有同樣的心得,他說:“選擇水果不需太多樣化,每餐吃清一色的水果最好,不必對多樣性過於迷信。你看看中國的大熊貓,一生只吃一種竹葉,澳洲的考拉熊,只吃尤加利樹的葉子。”

阿尼言出必驚人,之所以驚人,是因為我們(非素食者)對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食物有太多的成見和習慣。阿尼說:“更重要的是減少所吃的東西,而不是選擇吃些什麼。有時完全不吃比素食更好,所謂不食,就是斷食。”

阿尼有無數次的斷食經驗,多數為期1至17天,其中有2次長達4個星期的斷食,斷食期間,只喝清水。

阿尼說:“斷食,是認識自己身體的最佳時機,知道自己身體真正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什麼是必需品,什麼又是多餘的。”

“斷食期間,真正需要的只是清水,清新的空氣,讓軀體和靈魂進入徹底休息的狀態。讓身上的病痛自然而然的痊癒。也許人們不知道,斷食是使病痛康復的好辦法。”

阿尼常用有趣的比喻來形容身體,他說:“斷食,就像倉庫展開大清倉行動一樣,只有把囤積的陳舊老貨清除乾淨,才裝得下新的有價值的貨物。斷食,是身體消化系統放假,專心進行清除殘餘不良物質的假日。”

人類可以斷食比較長的時間,仍然照常進行激烈的體力勞作。阿尼的屢次壯舉,早已證實這一點。

全家都是素食者

阿尼的五個孩子,和五個孫子,和太太,都是素食者,剛好可以組成一支素食者足球隊。

提起家庭生活,阿尼笑哈哈的道:“每年的春季和冬季,我都會和全家人,包括孫子,遠足到瑞典北部的松林去露營,每次為期至少14天,讓兒孫趁早接近大自然和體會到自然的奧秘。”

“有幾次,在冬季來臨之前,我們就駐守在森林裡,等待著第一片雪從天而降,這種神奇的體驗和經歷,真的非常難得。我們是全瑞典境內第一個迎接冬天的家族呢!”

泰國素食運動的領導人,不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又同時是醫學界或修行的權威。

其中,泰國素食中心創辦人 S.Kosolkitcoong 醫生,受到許多人景仰。

——素食,是上等食物,因為它們來自花粉傳播,經過日月精華祝福,乾淨又純潔。

——素食,是由於植物樂於付出的,它們用盡方法誘使其它生物吃自己,送出香味和美味。

——素食,是由幸福所製造:陽光、清水、空氣、土讓,食素吸收無窮盡的幸福。

——素食正大光明,與大自然合作。

——素食,令你的血和細胞越來越乾淨,內心清明、欣悅、滿足。

——素食,令你愈益慈悲,充滿愛心,支持公義,樂於付出,活在浩然之氣中間。

最後他說:我們究竟要一生“為吃而活”,還是“為活而吃”?始終是個人選擇。

隨著素食對健康所帶來的益處及動物權益愈來愈受到普通大眾所重視與關心,素食人口在世界各國的人口占比近年來呈現快速的成長。

世間並無新鮮事。水果老人阿尼的經驗,讓我們重溫:不吃肉也可以獲取人體的各種營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