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從事這樣的職業,會造下極重惡業


時間:2018/12/19 作者:君合

世間的技藝,有用來行善,也有用來造惡。然而,世人不明是非,一概加以讚嘆。

廚師的技藝多以宰殺及製作血腥菜餚為能事,造下極重惡業。世間很多廚師反以自己的技術高而自豪,正如《格言寶藏論》云:"本來稍無羞恥者,醜事亦是當光榮,甘存地方諸王族,擂鼓慶賀殺父者。"

萬先生十七歲開始學習廚藝,經過數年辛勤的努力,掌握了一套宰殺烹飪的技術,後來進了徐州市飲食服務公司,從事廚師職業。講起自己的工作經歷,他頗有幾分得意:

在賓館當廚師,殺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一個好廚師也一定要精通宰殺及烹調鮮貨。比如做"鯉魚跳龍門"這道菜時,先從水缸里撈一條魚上來,用手把它的頭按在菜板上,把魚身下半部的鱗刮掉,然後在活生生的魚體上劃十幾道口子,再把傷口放到澱粉及調料中沾塗一下。

為了防止魚死去,用濕毛巾包住魚頭。塗上調料後迅速把魚身放到油鍋里炸,等尾部被炸成金黃色時立即出鍋裝盤。金黃色的魚尾象是傳說中正在化龍的鯉魚,而魚在油炸時痛苦地跳躍被喻為"跳龍門。"

當魚被擺上餐桌時,食客們便紛紛伸出筷子取食,這時魚的嘴及腮會一動一動的,人們往往以此為奇。鯉魚從水缸中撈出一直到魚肉被挾取一空,這期間它感受著巨大的痛苦,有哪位食客想到魚的痛苦呢?他們都在讚嘆廚師的高超技藝。

處理黃鱔的方法是用刀拍打鱔魚的頭,把它拍昏,然後剖腹取內臟,這樣處理,鱔魚一般要在二十分鐘後才會慢慢死去。

殺烏龜時要有準確的判斷力和敏捷的動作。烏龜一般把頭部縮進龜殼中,廚師先把一個手指放到它的面前,烏龜出於自衛會忽然伸出頭來咬手指,這時動作要快,不能讓它咬手指,也不能讓它把頭縮回去,要立即伸手把住龜頭向外拽,待龜露出脖子後,用小刀割一道口,殷紅的血便流了出來。

血滴到早已準備好的酒杯里,兌成被認為具有大補的龜血酒。烏龜感到受騙時已經晚了。然後用力挑下它的腹殼,把龜放在蒸籠里清蒸,在蒸的時候,龜才會死掉。把蒸好的烏龜放在宰殺做好的童子雞上,就是一道名菜——"霸王別姬"。

見到這許多動物臨死時驚恐痛苦的情景,萬先生沒有任何表情,他心裡只是想它們是菜,應該被殺被吃,諸如此類的殺生已習以為常了。

殺鴿子、貓頭鷹時不放血,直接把它們按入水中窒息而死。把活的蜻蛙放到盤裡用開水湯死。把十幾斤重的小豬內臟掏空,填起菜及佐料後用泥巴糊上,再放到火上燒烤,之後便成了烤乳豬。

聽著萬先生滔滔不絕的敘述,我並未感到他的技藝高超,而是有一種恐慌的念頭:人類已經痳木不仁到了泯滅良知的地步了嗎?

萬先生乾廚師六年,所宰殺的動物難以計數。數量眾多的動物被殺其原因並不全在廚師,與人們貪食動物的血肉有很大關係。人類社會中不同民族、不同種姓、不同團體、不同個體之間相互殘殺的情景與人們殘殺動物的情景有何不同?

英國博士華而續說:"要想避免人類流血,必須從餐桌上做起。"

古德云:"欲免世上刀兵劫,

除非眾生不食肉!"

敬摘錄《悲慘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