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造惡業致屢失良機,後悔悟疾病痊癒


時間:2019/2/12 作者:心愿

以前有一位讀書人叫王生,天性狡詐邪惡,所做的事情都違背逆天,背理逆天。參加秋試,文章非常地好,文章非常佳美,房師想推薦他名列前茅。當要填寫入榜榜單的時候,考卷突然不見了。填榜完畢以後,試卷卻從房師的袖子裡面掉下來。房師乃大悔悟,暗中與王生見面,答應他用其他的方法彌補。

不久,這個房師就轉任「詮部」,就是吏部,王生就因為捐輸,就捐贈錢財跟稻米給國家,因此有機會進入國家大學。當王生參加考選的時候,房師正在選司工作,看到王生非常高興,暗中叫他揀選一個好缺,借著皇帝頒布的恩例規定來揀選。當選期快到的時候,房師因為父喪而辭去職務。等到三年後又復職了,他仍然在選司工作,王生也以資深學員參加考選。房師特別揀選一個官職,薪俸有萬金,垂手可得。經過沒幾天,王生卻遇到母喪而作罷。房師可憐他命運不好,就推薦他到巡撫處當家教,三年可望領到千金。然不到一個月,巡撫卻因為舊案爆發被革去職務。

王生常有這個奇怪的遭遇,但最後都如畫餅一樣不能實現,所以非常地氣憤,最後積成疾病。在臥床生病三年之間,有一天突然覺悟說,都是我積惡太多的緣故。後來病痛逐漸好起來,因為他懺悔了,他覺悟了,他也從此以後終身行善。薛西原曾經說過,天地間所有的福報、福祿,如果沒有存一些憂慮勤勞、警惕勉勵的心,是無法將它聚合到身上來的。如果不做一些濟助他人利益的事情,是無法去除自己的兇惡的業障跟災難的,是無法消除的。這句話是很實在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