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錯過了菩薩 被妄想所騙,被煩惱所騙,被習氣所轉


時間:2018/12/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講法,不管是講《心經》還是《金剛經》,就講諸法空相,要我們認識這個宇宙,認識這個自然,認識我們生存的一切一切,包括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去認識它。你認識了它,才能更好地控制當前那一念。如果不認識,表面在控制,實際上只是暫時的現象。

打坐時我控制得挺好,清清淨淨,不打妄想。有時候可能就控制一會兒,等到眼睛一睜開了,處處是你的妄想。你還認為:我很清淨、很好,該睡覺睡覺,該吃吃,該喝喝,我這個思想不打妄想。實際上你早就在妄想之中,做妄想的俘虜,你還認為你自己很自由。所以說,你怎麼能修,你怎麼去成佛?在被騙也不知道。

所以我們就得知道當前這一念。什麼是我們現前這一念?不光是我們思想上,我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舌頭所嘗到的、我們身體所感受到的——就是受想行識,都是現前這一念。為什麼說受想行識?我強調一點,什麼是行?動就是行。風吹草動、人不斷地行走、鳥不斷地飛、飛機不斷地在空中飛翔、火車不斷地爬行、馬四個蹄子的奔走、雪花的飄動、風草的搖動,一切一切的動相都是行陰所變化來的,都是你當初這一念妄想所變化來的,它不是自然的存在。

所謂的自然就是我們對它已經不認識,常常被騙,認為它就是應該存在的,所以就形成了我們所認為的自然。這個自然並不是真自然,是妄想所化成的,因為宇宙也是我們的妄想形成的,宇宙的一切變化都是我們的妄想所形成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這是行陰的變化。我們如果知道了堅固妄想,又知道了行陰的變化,這樣的話,我們在降伏習氣的時候就有了力量。

錯過了菩薩

所謂的自然就是我們對它已經不認識,常常被騙,認為它就是應該存在的,所以就形成了我們所認為的自然。這個自然並不是真自然,是妄想所化成的,因為宇宙也是我們的妄想形成的,宇宙的一切變化都是我們的妄想所形成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這是行陰的變化。我們如果知道了堅固妄想,又知道了行陰的變化,這樣的話,我們在降伏習氣的時候就有了力量。

就像我們面對著一個小偷。你知道他就是個小偷,不管這個小偷怎麼動作,他也跑不過你的眼睛;不管他怎麼來欺騙你,你心裡都有數,你就能很好地防備他,所以他的欺騙就不能成功。如果你要是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他的偽裝、他的技術就把你騙得牢牢的。而且我們甚至還對他稱讚、讚揚,甚至不斷地發展他,給他創造條件。

我們也是這樣,我們這邊在打坐,想控制妄想,不讓它生起來。同時我們又在另外一側不斷地創造妄想,跟妄想走。比如說我們吃飯,我要吃好的,我要吃得多多的,有一頓飯不讓吃,我就起煩惱了,就要生氣。或是這個飯沒給我,或給我打多了,如何如何。我們在飯上就起心動念,那就是被妄想所騙,就是被煩惱所騙,就是被習氣所騙。所以說,我們應該知道這個煩惱和習氣的表現。

那怎麼去調伏它?當你知道它的時候已經在調伏了,有時候不需要另外的調伏。你如果知道饅頭它只是空相,你心裡真知道它是空相的時候,還用調伏嗎?就不用調伏了。但我們所說的知道,只是理上的知道,並不是真正的知道。說:理上知道,我們怎麼樣用功夫?那我們就用不貪、慈悲喜舍等來調伏。

具體來講,比如說吃飯。你要是吃兩頓飯、三頓飯、四頓飯、五頓、六頓,那你就是被這個妄想所騙了。一頓飯就能滿足我們的色身,維持這個生命,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再去多吃,那你就是被妄想所騙,被煩惱所騙,被習氣所轉。所以說這一頓飯是個大事,不是個小事。

平時我們盡講除習氣、除煩惱,你真實用功在哪地方用?就在具體上用。現在有人對這一頓飯不理解,認為這一頓飯是我們對自我的控制,要達到一個目的。不是要硬控制它,是我們不想被騙,不想走得更深,我們想早早地把這個煩惱和習氣斷除,所以我們必須這麼做。只要能維持生命,我們就不要再被它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