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修淨業人為什麼要以念佛為主,念經為助行?(408-410)


時間:2018/12/28 作者:藎木

內容:

408、修淨業人為什麼要以念佛為主,念經為助行?

409、禮誦正課外,可否翻閱經論?

410、研經與閱經以誰為主?諸佛諸祖為什麼主張以念佛為主,以承佛慈力,制伏業力?

408、修淨業人為什麼要以念佛為主,念經為助行?

《金剛經》,發明淨土之處甚少,每日虔誦一遍已夠。汝於專精念佛外,可將《淨土五經》,川流不息讀之。《淨土五經》,其功德亦不亞於《金剛經》。

汝喜念《金剛經》,當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即為淨土助行。然《淨土五經》,其功德亦不亞於《金剛經》。所寄之經書,宜詳閱光所作之序,則其大義可以悉知。再息心恭敬讀之,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76頁復唐瑞岩居士書一)

《金剛經》,發明淨土之處甚少,每日虔誦一遍已夠。汝於專精念佛外,可將《淨土五經》,川流不息讀之。(文鈔箐華錄)

409、禮誦正課外,可否翻閱經論?

修持須活潑潑。雖死心念佛,稍帶翻閱經論,亦非不可。但不可倒置。

修持非釘樁搖櫓之行,須活潑潑地。雖死心念佛,稍帶翻閱經論,亦非不可。但以主行作稍帶,則成無所依倚之修持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35頁答念佛居士問)

410、研經與閱經以誰為主?諸佛諸祖為什麼主張以念佛為主,以承佛慈力,制伏業力?

未能業消智朗,須以閱為主,研究但略帶。否則終日窮年,但事研究,縱令研得如撥雲見月、開門見山一樣,亦只是口頭活計。於身心性命、生死分上,毫無干涉。臘月三十日到來,決定一毫也用不著。以故當以念佛為主,閱經為助。以承佛慈力,制伏業力。

若欲研究義理,或翻閱註疏,當另立一時,唯事研究。當研究時,雖不如閱時之嚴肅,亦不可全無恭敬,不過比閱時稍舒泰些。未能業消智朗,須以閱為主,研究但略帶。否則終日窮年,但事研究,縱令研得如撥雲見月、開門見山一樣,亦只是口頭活計。於身心性命、生死分上,毫無干涉。臘月三十日到來,決定一毫也用不著。若能如上所說閱經,當必業消智朗,三種情見,當歸於無何有之鄉矣。若不如是閱經,非但三種情見,未必不生,或恐由宿業力,引起邪見,撥無因果,及淫殺盜妄種種煩惱,相繼而興,如火熾然。

而猶以為大乘行人,一切無礙。遂援六祖“心平何勞持戒”之語,而諸戒俱以破而不破為真持矣。甚矣,修行之難得真法也。所以諸佛諸祖,主張淨土者,以承佛慈力,制伏業力不能發現耳。當以念佛為主,閱經為助。若法華、楞嚴、華嚴、涅槃、金剛、圓覺,或專主一經,或此六經,一一輪閱,皆無不可。而閱之之法,斷斷不可不依吾說,而苟且從事,致令不思議利益,由肆無忌憚,並分別妄情而失之。豈不哀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78頁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