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


時間:2019/1/1 作者:王習訓

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志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事,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念佛時,眼皮須垂下,不可提神過甚,以致心火上炎,或有頭頂發癢發痛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大聲念,不可過於致力,以防受病。掐(音恰)珠念,能防懈怠,靜坐時,切不可掐,掐則指動而心不能定,久必受病。看經論,及各典章,不可急躁,須多看,急躁不能凝靜,必難得其旨趣。

參考譯文

學佛的人,一舉一動,都必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發心至誠。或者有時心中悲痛起來,這也是善根發現的相,千萬不可以令它常常如此,否則必定著悲魔。凡是有高興的事,不可以過分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念佛時,眼皮必須垂下,不可以過分提神,導致心火上升,或者有頭頂發癢發痛等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大聲念,不可過分用力,以防止受病。掐(音恰)珠念,能防止懈怠。靜坐時,千萬不可掐珠,掐珠手指動而心不能定,久了必定生毛病。看經論,以及各種典章,不可過於急躁,必須多看,急躁不能凝定心靜,必定很難得到其中的旨趣。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