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警策大眾的八條重要開示!


時間:2019/1/1 作者:君合

一、我未出家時,對於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的事,即使別人教我做,而自己感覺羞恥慚愧,絲毫也不肯做。為什麼?因為我前世親近好人,八識田中,含藏有好言語,所以今生自然見壞事便羞愧,不肯去做。你們要切實親近好人,並在早晚發願時,求生生世世親近善知識。

二、我出家後,到處參訪。當時遍融大師的德望很高,我到京城拜見他,跪著向前,再三請求。大師說:“你要守本分,不要去貪名求利,不要攀緣權勢,只要因果分明,一心念佛!”我受教出來,同行的大笑,認為這幾句話,哪個說不來?我們千里遠來,只說有什麼高妙東西,原來不值半文錢。我說:“這個正看出他的好處。我們仰慕他,遠道來此。他並不說玄說妙,來嚇唬我們。只老老實實地把自己實踐過的,體會得深的,切實可行的工夫,叮嚀開示。所以說正是他的好處!”我到現在還踏實遵守,沒有拋棄。

三、十方僧眾當中不少是聖賢。我見到他們都很尊敬,他沒跪,我先跪;他沒拜,我先拜。前次有個遊方僧,相貌醜惡,袖衣破爛,別人都輕視他。後來會見我,大談《楞嚴經》的妙理。所以你們決不可輕視人,記著記著!

四、要入佛法的門,信是第一。做壞事沒有信心也幹不成,何況善事。比如做盜賊的,被捕後,政府雖嚴刑懲辦,可是釋放後,照舊不改。為什麼?他深信這條門路,不帶一個本錢,自能獲利無算,所以受盡痛苦,也決不改悔。現在人們念佛,不肯真切下功夫,由於沒經過一番深思,因而沒樹立真信。不要說不信淨土,就是世尊說“人命在呼吸間”這一句話,道理上並不難理解。你們眼裡親見,耳里親聞的,不知有多少例子,現在你對這句話,還是信得不夠。你如果真正信這句話,那念佛法門,不用我費盡氣力,千萬囑咐,你自會像“水往低處流”,萬牛也挽不回了。如前天送亡僧時,你們看這情景,當然心情沉重,互相警省說:“同道們,我和你今天送某僧,明天送某僧,不知不覺輪到自身,到那時悔恨來不及了!務要急切念佛,時刻都不放過才好。”我看你們自家也說可惜,對人也說可惜,等到殿堂念唱,照樣談笑自如。你就是不信“人命在呼吸間”嘛!

五、我看見新出家的人,才把一句佛號放在心頭,雜念妄想,愈覺翻騰。便說這念佛工夫,不能收心。不知你無量劫來的生死愛恨,怎么能一下斬斷?況這萬念紛飛的時刻,正是做工夫的時刻,邊收邊散,邊散邊收,日子長了,功夫純熟,自然妄念不起。再說你之所以能察覺妄念多,正虧有這句佛號。在不念佛時,一刻不停的思潮翻湧,你自己能察覺嗎?

六、念佛,有默念、有高聲念、有金剛念。不過高聲念太費氣力;默念又易昏沉;只有綿綿密密地、聲音在唇齒之間的,叫做金剛念。自然也不必限定哪種念法,如覺費力,不妨默念;如覺昏沉,不妨高聲。現在念佛的人,只是手打木魚,隨口叫喊,所以得不到利益。必須句句出口入耳,聲聲喚醒自心。譬如一個人在熟睡,另一個人喊道:“某人!”他就醒了。所以,念佛最能收心。

七、現在人不肯念佛,只是輕視西方,不知生西方是大德大福、大智大慧、大聖大賢的事情。要將娑婆轉變為淨土,這不是小的因緣。你只看這城裡,一天一夜,死多少人。不要說生西方,就是生天道,千百人中,還沒有一個。有些自命為修行的人,只是不失人身罷了。所以,我們世尊大慈大悲,開示這個法門,功德之大蓋過天地,恩情之深超過父母。我們粉身碎骨,也不能報答!

八、我童年時還不知道念佛,看見鄰居一個老太婆,每天念佛幾千聲。問她為什麼這樣?她說:“我丈夫生前念佛,死的時候很好,所以我這樣念。他死時沒有病,和人一拱手而去。”出家人,為什麼反而不念佛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