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找到你的煩惱,然後對治掉


時間:2019/1/2 作者:清淨心

當生命結束之後,人去了哪裡?這個困惑人類的終極問題,千百年來,無數追求真理和答案的人,給出了很多答案。佛教對宇宙人生、死往何去的看法與世間有很大不同之處。業力面前,人人平等,生命的去向,是由往昔業力決定的,也就是我們最重的那個煩惱,決定了我們死後的去向。但是,生命又是具有可塑性的,只要改過遷善,永斷煩惱,照樣可以往生極樂,解脫生死。因此,命運之舵掌握在每一個人的手中。

所以說我們自己修行修行,修了半天,自己要檢查了,你哪一方面的煩惱是特別厲害的,經常要湧起的,這個對以後投生是決定性的因素。你如果是經常起這些煩惱的話,投哪一生,決定擺在面前。就是你要投哪一生的,你自己要避免投那個苦趣,要避免進去,就把這個煩惱對治掉。你煩惱不對治掉的話,它這個力量就會把你拉過去,你自己作不了主。

我們說修行的人,就是對境的時候,要能夠起主宰作用了。這個境來了,你不修行的話,會起煩惱。它天然起什麼煩惱,你修行人就是要知道,這是煩惱,這是一個煩惱心,這個煩惱心有什麼後果。現在把你的身心擾亂,智慧減退,身體衰弱,將來引入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那麼你這樣子划不來了,你要對治它了。

對治它之後,當下就可以身心健康,學法能夠有得益,下輩子的苦報可以免掉。如果你隨著煩惱走,那你這輩子就是一段枯木,沒有人形了,那麼下輩子呢,就不要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