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那麼多,哪一尊負責婚姻?​


時間:2019/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哪位菩薩負責婚姻?

都市裡面也有一個「北大荒」,這個「北大荒」位於北京,是一個個會行走的人。

別暈頭,先看解釋——北,指在北京;大,指大齡女青年;荒,指孤家寡人,尚無開始家庭生活。「北大荒」們最怵的就是過這樣那樣的節。尤其怕過情人節。

幾天前,有位「北大荒」朋友向我諮詢:「佛教是不是主張禁慾的宗教?」

「這個提法有些片面。要分兩個部分來說,對於志願出家的僧眾,因為誓願放棄世俗生活,是要禁慾的;對於在家的佛教徒,可以享有正常的夫妻生活,但不能和丈夫(或妻子)之外的人邪淫。」

她點了點頭,進而又問:「佛教那麼多的菩薩,有沒有負責婚姻的?」

「當然有啊。」

她眼睛一亮:「快告訴我,是哪一位呢?」

「觀音菩薩。」

她有些不相信的樣子:「這個好像沒有聽說過。」

「佛教有部名叫《妙法蓮華經》的經典,其中有一章叫《普門品》。

「這一章著重向我們介紹觀音菩薩和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有著特別的緣分,她尋聲救苦,有求必應。

「引用經典上的話說,就是: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你看,凡有陷入苦惱的眾生,只要聽說這位觀音菩薩,並且專心虔敬地稱念觀音菩薩的名字,她就會立即循著呼喚她的的聲音,去幫助這位呼喚她的人,並予以救濟。因此,她被稱為觀音菩薩。」

她有些疑惑,「她這樣做和姻緣有什麼關係?」

「《普門品》這一章說,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剛才介紹了,佛教是反對邪淫、亂搞男女關係的。你想啊,觀音菩薩在幫助善女人生育期望中的小孩之前,必須要先幫助她成就姻緣啊。

如果不能幫助她找到意中人,她怎麼生出小寶寶來呢?我想問你,你說,觀音菩薩是不是負責婚姻的?」

求人不如求己

她呵呵笑起來:「觀音菩薩也幫男人嗎?」

「在觀音菩薩眼裡,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只要以端正的心呼喚她的名字,她都願意伸出援助之手。

「在《普門品》這一章中,還有這樣的句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你看,如果有男人想成就一番好姻緣,也可以請觀音菩薩來幫忙啊。」

似乎對這個回答感覺滿意,她開心地笑了起來。

「觀音菩薩願意幫助這些呼喚她的善男子、善女人,但是這些善男子、善女人不能有非分之求,不能企慕別人的妻子或者丈夫。以傷害他人幸福為前提的呼喚,觀音菩薩是不會伸出援助之手的。」

她白了我一眼:「你以為我是那樣的人啊。」

我沒有說話,回她一個微笑。

她思忖了一段,自言自語:「真沒想到還有這樣的菩薩。」

「是不是有意中人啦?」

她臉上飛起一片紅潤:「目前處著一個,但不知道結果。」

「既然如此,下面這個故事關於觀音菩薩的故事,你不可不知。」

宋朝時,大詩人蘇東坡與佛印禪師同游杭州靈隱寺時,在觀音菩薩像前停下腳步。

佛印禪師向著觀音菩薩合掌禮敬時,蘇東坡發現一個問題,他問:「禪師,人人皆念觀音菩薩,為何菩薩手上也和我們一樣掛著一串念珠?觀世音菩薩念誰?」

佛印禪師:「她也念觀音菩薩。」

蘇東坡:「這是為何?」

佛印禪師:「因為菩薩比我們更清楚:求人不如求己。」

她聽得津津有味,聽到這一句,呵呵笑出聲來:「我明白了,求人不如求己。」

慈悲的觀音菩薩固然能幫助人們成就姻緣,但是她所提供的,只是姻緣的助緣。對婚姻最終的把握,決定權還在每個人自己手中。

這一點,我希望她真的明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