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城羅珠堪布:要將佛法融入生活,首先要有正​知正見


時間:2019/1/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經常做義工、捐贈財物、獻血、捐獻器官等等以及人天佛教所倡導的種種行為,就是佛法融入到生活當中的具體體現。雖然我們不能斷然否定這也是佛法融入生活,但假如心裡沒有慈悲利他心和出離心,這樣的愛心與慈悲心外道也有,社會上的好心人也有,這只能算是做好事,而不是佛教特有的行為。

要想將佛法融入生活,首先心中要有佛法,如果心裡根本沒有佛法,那拿什麼去融入到生活當中呢?根本沒有辦法。所以首先要有正知正見,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樣才能將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整個生命輪迴當中,我們最大的三個問題是:第一,貪慾心,貪財、貪名、貪所有世間的東西,終日為名韁利鎖所捆縛,這都叫做貪慾心,這是我們流轉輪迴最關鍵的因素之一;第二,自私心,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損人利己,這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第三個更嚴重的,就是執著,對任何事物都患得患失、執持不放。正是因為這三個禍害,才讓我們流轉輪迴無法解脫。而對治這三個問題的法門,才是真正的佛法。

貪慾心的對治,是出離心;有了出離心,就可以斷除或控制貪慾心。自私心的對治,是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可以減少或消滅自私心。執著的對治,是證悟空性;證悟空性以後,包括貪慾、自私、執著在內的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所以證悟空性是最關鍵的。

禪宗經常講放下、放下,怎么樣放下呢?暫時對生活生起一種厭煩心,悲觀厭世、脫離生活,躲到山裡去修行,這不是放下,只是暫時的逃避。真正的放下,是從根本上知道這一切都如幻如夢,故而沒有任何執著與掛礙。

我們必須知道,對任何一個世間的有漏法,無論錢財、名聲、地位還是人,只要有執著,它一定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痛苦。執著越大,給我們帶來的痛苦越大,甚至痛苦已經超越這個東西原本給我們帶來的幸福,這是肯定的。要斷除世間所有的痛苦,首先就要斷除執著。

有些印度外道不知道這個道理,也沒有去尋找其中的因由,只是盲目地認為,輪迴可以直接斷除,只要把身體毀掉就可以成就。所以他們赤身裸體、自我虐待,甚至做出跳樓、自焚等極端行為,這些都是沒有找到輪迴與痛苦根源的錯誤觀點所導致的。

凡夫一致認為,痛苦來自於外界的人、物或其他事物。雖然從表面上看起來,痛苦源自於外界,這誰也無法否定,但真正的痛苦根源並不在外面,而在我們自己的內心當中,歸根結底,就是執著。 ( 慈城羅珠堪布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