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以布施行善的心乾工作


時間:2019/1/18 作者:連雲居士

一個人20歲左右參加工作,60歲退休。人這一生,多數時間在工作。我們在工作中,應該努力養護一顆布施行善的心。通過幾十年如一日腳踏實地工作,在工作中服務人民,在工作中利益眾生。

一、常見的工作態度

1、熱愛工作、認真負責,樂於奉獻,敢於擔當

這部分人明白捨得的含義,清楚一份付出一分收穫的道理。工作中,能自覺把布施行善之心融入具體工作中去。有的人儘管沒有把布施行善之心融入到工作中,但在具體事情上,能做到認真負責,樂於奉獻,敢於擔當。雖然沒有認識到這是布施,實際上也是布施行善。

2、把工作當成領工資、掙錢的地方

這部分人沒有充分利用工作崗位,通過樂於奉獻、敢於擔當的努力工作,而廣行布施、行善積德。當然,如能踏實做事,認真工作,也算對得起自己的工資。

3、遇事推諉,把工作上的事情當成痲煩

這部分人遇事要麼推脫,要麼專挑輕的,把重擔子推給別人。長此以往,因為不願做事,便會自以為是,失去做事的定力、耐心和能力。更談不上以布施之心乾工作。

二、確立布施行善之心的重要性

1、改變命運的必由之路

我們改變命運,首先要懺悔曾經犯下的過錯,在懺悔改過的基礎上,在今後的人生路途中努力行善布施,努力改過遷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工作時間占據我們一生大塊的時間,從周一至周五,我們所做的主要事情就是在工作。因此,把一顆布施行善的心融入到工作每一件事情中去,最終達到工作就是在布施,工作就是在行善,工作就是在利益眾生,工作就是在改變命運。

2、大環境的客觀要求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群體中。吃的食物、住的房子、用的水電氣、走的路、坐的車,這些是很多人默默無聞勞作、生產、維護、經營的。如果人人都能以布施之心工作,整個社會將會充滿真誠,充滿陽光,充滿愛。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大環境會變得越來越好。反之,人人唯利是圖,每個人都在為一己之私、一己之欲而工作。長此以往,假冒偽劣、環境惡化、以次充好、坑蒙拐騙、欺詐勒索之事,必然層出不窮、屢禁不絕。人們生活工作在這樣的大環境中,毫無安全、幸福可言。

三、以布施行善之心做工作上的事

以一顆狹隘自私的心工作,心裡始終裝著一己之私,時時自私自利,處處目光短淺,這是一種工作狀態。這種狀態,必然導致一個人永遠無法滿足自己的欲望,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反之,以一顆行善布施的心工作,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大眾,時時利益眾生,處處目光遠大。這同樣是一種工作狀態。這種狀態,必能使人體會到為善最樂,實現人生價值。表面上看,這樣的人每天都在做事,顯得很辛苦、很勞累。實際上,這樣的人每天都在收穫,每天都在提升。因為,他每天都在行善、布施、利益眾生。

人民教師,在學校工作,先要全面提升自己的人格、修養、學識。工作中,布施自己的體力、時間、知識和智慧,教育一批又一批學生。對教師來說,工作崗位就是修行道場,學生就是福田。工作的過程就是布施的過程。

人民醫生,在醫院工作,先要提升自己的醫德醫術。工作中,每天布施自己的體力、時間、知識和醫術,治癒一批又一批患者,為人民民眾帶來健康。對醫生來說,工作就是修行,崗位就是道場,病人就是福田。

領導幹部,在政府機關上班,先要嚴於律己,全面提升自己的人格、修養、學識和領導能力。工作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制定利國利民的好政策,通過踏實工作讓好政策一一落地生根,解決人民民眾關心關注的矛盾和困難。

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工作崗位,我們都應該以一顆布施行善的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當然,如果工作涉及殺、盜、妄、淫、酒,工作內容包含坑、蒙、拐、騙,建議最好離開現有的工作崗位,換一份便於利益眾生,便於行善布施的工作。

讓我們腳踏實地,行動起來,在工作中行善積德,在工作中布施奉獻,在工作中改變命運,在工作中利益眾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