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做善事是否是修淨業


時間:2019/1/23 作者:覺慧普弘

有同修問:學佛是修淨業,做善事是否和修淨業相應?修淨業,是不是啥都不做呢?

反問:佛是否啥都不做了呢?不是。佛做的是惡事還是善事呢?善事。

答:修淨業是提高自己的心性,使之和佛的心性相應,修淨業是使自己成佛。淨業,是佛的所做,佛做不做善事呢?做。佛所做的都是純淨純善的善事。要想知道我們所做的善事是否和佛的善事相應,用五個標準衡量,無我,利他,純善,慈悲,了無掛礙。用這五個標準衡量,要想知道自己所做善事是否和佛相應,是否是淨業?那就看看佛是怎么做的,佛是無我的,利他的,純善的,慈悲的,了無掛礙的。佛是修淨業的,看看佛的淨業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啥樣才是淨業?淨業是不是善?佛肯定不做惡事,是不是善事,佛的善事和我們所做的善事是否一樣,有啥區別?那就看看佛的五個淨業標準是啥樣的。

無我:就是從不以我為中心,不以我的角度看問題,不以他人的角度看問題,從不求他人理解自己。完全替他人著想,完全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完全站在他人層面看問題,完全理解他人,也就真的能夠完全了解他人的心,這就是某個層面的他心通。

我們待人處事的時候,和佛的心是一樣的,就是無我,就是和佛心相應,就是和佛感應道交,若和佛心不相應,就沒有做到無我,就和佛不相應,就不是學佛。

利他:佛做事完全利他。

看看我們做事,是否完全利他,問問自己的心,如果我們利他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利他,我們利他的同時,他人是開心了,受益了。還是煩惱了,若他人開心,受益了,沒有煩惱,就是利他,若因為我們利他的行為產生煩惱了,就不是真正的利他了。

純善:佛做善事,是自然隨緣做善,佛所做的事是純淨純善的。

看看我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是純淨純善的,如:替人著急,盼人好,看起來是好的,是善的,細細觀察,就會發現,其中都存在不善的在裡面,替人著急,就是嫌棄人慢,盼人好,就是嫌棄人不好。嫌棄人慢,嫌棄人不好,人家就會生煩惱,又怎能好呢。

再比如:我們學佛了,經常用明白的佛理幫助有緣人,用自己明白的佛理衡量有緣人,尤其是,和自己最親,最近的有緣人,或是比自己學的好的人,然後,對他人產生想法,看法,再去幫助他人,他人往往會逆反,不願接受,也就幫不上她們。

這裡面,嫌棄人慢,嫌棄人不好,對他人產生想法,看法,都不是純善。

慈悲:佛做事都是完全慈悲的。完全是自然隨緣的。是無心而為的,是契機契理,恰到好處的。佛做事都是自然隨緣去做,不用心想,絕不攀緣,以法救度。

我們做的和佛做的完全相應,就是慈悲,不相應,就不慈悲,不慈悲就不善。

了無掛礙:佛做事,是無我的,清清淨淨的,事來事應,事去事淨,了無掛礙。

我們做事,也能達到清淨無我,事來事應,事去事淨,了無掛礙,啥都不放在心頭,就是修淨業,做的就是純淨純善的善事,就是在修這顆清淨心,就是在修自己的佛性,就是在修淨業。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