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做善事對念佛有沒有妨礙?(427-428)


時間:2019/1/16 作者:藎木

427、做善事對念佛有沒有妨礙?

若能令伴助主,則無妨礙之可雲。

念佛人宜修一切善行,然須分出主伴正助。倘主伴倒置,則其利甚少。若能令伴助主,如一人垂拱,百辟布政,何妨礙之可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5頁答俞大錫居士問)

428、如何處理持咒與念佛的關係?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此意不可不知。

至於持咒一法,但可作助行。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正行。夫持咒法門,雖亦不可思議,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若不知此意,則法法頭頭,皆不思議,隨修何法,皆無不可,便成「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矣。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37頁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若泛泛然無所分別,一目視之,則主亦非主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29頁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