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離欲禪師:一代奇僧


時間:2019/1/27 作者:芬陀利華

一代奇僧,與人打賭成住持,治好無數絕症,預知時至,往生時驚現祥瑞……

有這樣一個僧人,他中年出家,修行8年後,想效仿濟公,於是,穿著破爛袈裟,背著爛蒲團,來到一處寺院與人打賭,竟成為寺廟住持!他就是著名奇僧——離欲禪師!禪師一生普度有緣,教人念佛,救人性命,他不但精通佛法,還以醫濟世,治癒了不少中西醫束手的疑難雜症,被人稱譽:“藥師佛在世”!禪師124歲時,預知臨終日期,選定奇人繼任主持後,安詳坐化,現場竟驚現祥瑞,感動了所有人!今天,讓我們一同走進他的傳奇人生!

01、36歲出家,與人打賭當住持

1887年,離欲禪師出生重慶,他的家族世代經商,頗富資財,他聰穎過人,秉性剛毅,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在私塾讀書,好景不長,15歲那年,家裡經商失敗,家道中落,他飽嘗人情冷暖,深感世事無常。一天,在姑母家中,他發現了一本《金剛經》,讀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時,突然頓悟,萌發出了出家的念頭,可當時家裡還有母親需要照顧,便放下了出家的想法,直到他36歲的時候,母親去世了,他厚葬母親後,遁入空門,法名覺空,字離欲。

出家後,他經常挨師父打罵,但從未心生怨恨,他知道,這是師父在消除自己的業障,所以,愈加深切懺悔,也更加勇猛精進。佛家有云:打不退,罵不退,才是佛祖的好寶貝!他深深的悟到了這一點,直到晚年,懷念起師父時,他總是感恩戴德,總勸說弟子們:“我們佛門弟子,講冤親平等、眾生平等,肚量要大些才好,不應該有憎恨心、分別心。”

1930年,他想效仿濟公和尚,雲遊四海、行腳參學!師父批准後,他身穿破袈裟,背著爛蒲團,走到了樂至縣,到報國寺掛單。當時,報國寺正在舉行觀音法會,四眾雲集,熱鬧非凡。離欲禪師對報國寺知客僧說:“我是個窮和尚,別無供養,願意在殿上打坐七天七夜,陪伴菩薩。”知客僧聽後不大相信,信眾們也覺得他是在打妄語,於是,法會會首和他打賭:“你如果真能打坐七天七夜,不吃不喝,我願拜你為師,留你當住持。否則趕出山門!”離欲禪師微笑不語,走到大殿一側,盤腿跌坐,轉眼間,7天過去了,離欲禪師沒有起身,又過了3天,禪師才出定,所有人都驚呆了!人們當即爭著禮拜皈依,法會會首也信守承諾,離欲禪師成為報國寺住持。當時,報國寺年久失修,禪師發大願:重修報國寺,數年之間,報國寺煥然一新!

02、醫術神奇,治癒無數絕症

離欲禪師大慈大悲,除了弘揚佛法以外,他還有非常精湛的醫術,只要有前來求醫的人,他都會隨緣施治,治癒了不少疑難雜症!1935年,離欲禪師來到成都,川軍師長范紹增,因子彈深入肩胛骨,發炎劇痛。醫院讓他截肢,他不肯,請來一位法國醫生治療,每次診費400銀,連治40天后,疼痛更加劇烈了。一天,他偶遇離欲禪師,請求禪師為自己醫治,禪師隨手給了他2顆蜜棗,他服用後,便感覺疼痛緩解,一覺睡醒後,腫痛全消,感覺身底有什麼東西,用手摸起來一看,竟然是子彈頭!他大為震驚,萬分感謝,供養了離欲禪師10萬銀元!當時川北大旱,饑民遍野,離欲禪師“以工代賑”,不但建成了一座古佛寺,還養活了無數災民。禪師神奇治病的訊息,很快就傳遍了全國,有人專門前來求醫,四川樂至縣的唐孝良得了肝癌,他到市里、省里去治病,醫生都給他判了死刑,於是,他求離欲禪師醫治,禪師見他心誠,給了他個偏方,不到半年的時間,唐孝良感覺自己的身體好了很多,到醫院去複查,神了,他的癌症竟然痊癒了!所有人都覺得震驚無比,唐孝良逢人便說:“我這條命是禪師給我的呀!”離欲禪師以醫濟世的故事,在民間傳揚的實在太多太多,他行菩薩道,以醫濟世,度化了無數眾生!人們都稱讚他:“藥師佛在世”!

03、預知往生 選奇人繼承

禪師一生生活儉樸,布衣蔬食,不但號召寺院僧眾開墾荒林,他自己也儉樸清苦,他常年住在一個小小的房間裡,房間裡一張三尺多寬的舊木床,床上的土麻布蚊帳,老藍布的被褥和床單;一張爛草蓆,一個土藍布包糠殼的枕頭,深淺不一的補丁遍布其上,共有一百多個;一張舊書桌,一把舊竹椅,一個裝滿雜物的舊衣櫃,縱使後來寺院重修完成,他也不肯住新房子、用新家具。1986年盛夏,101歲的離欲禪師帶領弟子一行數人,背上行李,去東山寺拜祭本空禪師。在距東山寺還有七八里山路的地方,有人勸離欲禪師坐滑竿,離欲禪師拒絕道:“修行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吃苦。走路也是修行。”隨行的眾人一聽,為之震動,心中也領悟到一些什麼。1992年春節剛過,禪師就吩咐人做25套白衣白帽,僧眾感覺很奇怪,紛紛問為什麼,禪師說:你們別管。過了兩個多月,禪師說:我欲病危,讓出門在外的弟子都回來吧。人們心生疑惑:離欲禪師明明目光炯炯、氣朗神清、耳聰目明、頭腦清晰,怎么就病危了呢?遠方的弟子們趕忙往寺院趕,走到距城4里的地方時,突然聞到陣陣異香飄來,回到寺院,跨進禪師寮房後,又聞到了這種香味,只見師父正在寮房踱步,安詳如常,毫無病態。他見弟子們回來了,就端坐在木椅上,說:“廟子頭的接班人張妙首,他現在文殊院,是解放前的大學生,當過考取的縣長,他就是這個廟子的接班人,法名叫昌臻,立刻披剃……”人們趕忙去尋找這個名叫張妙首的人,4月17日凌晨5點,禪師的喉嚨里發出痰鳴聲,人們趕忙去找醫,醫生跑來,按太陽穴,摸了脈,搖頭表示:“已經走了!”在在成都文殊院的張妙首,16號知道師父找他後,趕忙跑到汽車站,可最晚的一班車也已經開走了,他只能坐17號的早班車,17日下午3點鐘,張妙首趕到報國寺,走進師父的寮房,心情非常沉痛,立即跪在恩人面前,頂禮參拜。張妙首當即出家,法名昌臻,後來,報國寺在昌臻法師的帶領下,愈發清淨莊嚴!離欲禪師的墓碑上刻著“世壽107歲”,有人曾問:“師父,人家說你瞞了歲數,是嗎?”禪師說:“何必要說那么大嘛!”後來,經過四川佛教界人士的調查,結果表明,禪師確切生年1868年,終年124歲!禪師一生儉樸清貧,布衣蔬食,清心寡欲,不求名利,樂道安貧,從不攀緣,實乃一代高僧大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