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須善發心者,心為修持之主


時間:2019/1/31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大師嘉言錄》

念佛求生西方,必須知因識果。身之所行,心之所念,須與佛合。若與佛悖,則縱能念佛,亦難往生,以感應之道不相交故。若能生大慚愧、大怖畏,改過如去毒瘡,立志如守白玉,則萬無一失,各得往生。

所言長齋念佛外之應守規律,即是敦行孝友,恪盡倫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居心動念,不乾邪僻,並及虛偽。與人做事,克盡厥職。遇有緣者,勸令入道。其種種行相,不須具標,但勤看印光《文鈔》及《安士全書》自知。須知為佛弟子,凡所作為,必須超過世俗所行,方能自己得真實益,令他相觀而善。若口說修行,心懷不善。於父母兄弟,以及一切世人上,未能盡其本分。如是之人,名為假善人。因地既偽,實益何得?聖賢之學,皆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而始。況欲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者乎!格物致知,當看《四書蕅益解重刻序》,及《了凡四訓序》。

諸惡、眾善,皆須在心地上論。不專指行之於事而已。心地上了不起惡,全體是善。其念佛也,功德勝於常人百千萬倍矣。欲得心地唯善無惡,當於一切時處,主敬存誠,如面佛天,方可希企。心一放縱,諸不如法之念頭,隨之而起矣。

念佛須善發心者,心為修持之主。心若與四弘誓願合,則念一句佛,行一善事,功德無量無邊。況身口意三業,恆以念佛利生為事乎哉!心若唯求自利,不願利人。所行之事雖多,而所得之功德甚少。況或再加以傾人害人之意,及自炫自矜之心。則所念之佛,所行之善,亦非全無功德。實屬百千萬億分中,僅得一分半分。而其惡念之過,亦復不少。故修行人,皆須善於發心,不止念佛人耳。

須知佛法,原不離世間法。凡諸社友,必須各各恪盡己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主仁仆忠等。又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不食葷酒。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自利利他,以為己任。如是,則基址堅正,堪受法潤。果具真信切願,當必往生上品。世之愚人,每多不修實行,偏欲得一真修之虛名。以故設種種法,妝點粉飾,成一似是而非之相,冀人稱讚於己。其心行已污濁不堪,縱有修持,亦為此心所污,決難得其真實利益。此所謂好名而惡實,為修行第一大忌。倘具前之所當行,無後之所當忌,乃於世間則為賢人,於佛法則為開士。以身率物,由家而鄉,由鄉而邑,以至全國,及與天下。則禮義興而干戈永息,慈善著而災害不生。庶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