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不可盲信吃動物能補身子!否則得不償失


時間:2019/2/6 作者:鏡隨心轉

現實生活中,一些人不加分辨,也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便盲目相信吃動物的身體部位能滋補與之相應的自己的身體部位。比如,有些人覺得自己腦瓜子不太好使,就去買動物的腦髓來吃,認為這樣就能使自己的腦瓜子聰明靈活。有些人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的肝臟有損傷,就去買動物的肝臟(豬肝、牛肝之類的)來進補,覺得如此能使自己的肝臟得到修復。還有些人因為自己用眼過度導致視力下降,便去弄動物的眼珠來吃,盲目相信這樣能逐漸恢復自己的視力……也就是說,在現實生活中,如此之人不在少數。

其實,一個人的身體不健康多半是此人福報受損所致。大家去觀察,一家人在一起,吃同樣的飯菜,為什麼每個人長的胖瘦不同,面相不同?這說明什麼?業力不同。一個人營養好不好,是由福報決定的。我們要有這個知見,很多人看到出家人,修道人,吃的也很少,甚至缺少油鹽,為什麼能健康。社會人對出家人有誤解,覺得出家人吃的身體健康,是因為少勞動的緣故,其實錯了。這個是出家人自己修來的福報啊,不是吃出來的。社會的人,吃的都比寺院裡好多少倍,那為什麼不會健康?這個說明什麼?說明健康,是由福報決定的。

有的小孩子一出生就經常生病,打點滴,長的不健康,父母覺得孩子營養不良。這不是營養的問題,而是福報的問題。因為錯誤認為營養不良,就拚命吃補品,殺雞、殺鴿子、煮活魚等,結果呢?小孩子病的更重。殺業導致小孩子福報減少,健康就越來越糟糕。做父母的,乃至做爺爺奶奶的,都要有這種知見。否則看起來對小孩好,殊不知,卻害苦了他。所以我說,很多小孩子的福報小,營養不良,除了前輩子的業力之外,和這輩子父母為他造業,也有很大關係。

很多人覺得西醫講究脂肪啊、蛋白質啊、吸收營養啊。但要明白,人不是由物質組成的,不然的話,你去拿一堆物質來,看看能不能拼湊成一個人?最偉大的科學家都沒有辦法。也不要覺得,吃多少營養就補充多少,不是這樣的。中醫界有個講法,身體比大腦聰明。你吃東西,由你決定,但是吸收多少,排出多少,你能決定嗎?不是補充了多少鈣片,身體就吸收,不是這樣的。

以前剛吃素,也在糾結,是不是多補充營養。後來師父說,他不僅一天兩餐,而且從來不吃零食,但身體都比我好。身體是由福報決定的。永嘉大師說:幻化色身即法身。這個色身叫做報身,叫做果報之身。就是造的善惡業形成的果報,都在這裡表現。

很多人會在養生上下功夫,怎么吃啊,怎么用啊。其實啊,有時候,不管他,該吃就吃,該睡就睡,但是努力的培養福報,這個是關鍵。真的培養福報的人,不管這個色身,色身倒是好好的,倒是有些人,拈輕怕重,就想著享受,按摩什麼啊,結果呢?世間的技巧,都用遍了,但是沒有用。你越花費時間在色身上,色身越來越糟。所以說,《法華經》中說,要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法相莊嚴,色身健康,是吃出來的嗎?不是啊,是培養福報,奉獻眾生出來的。很多人本來身體不好,但是跑到寺院做了義工,身體就越來越好了,倒是有些人,不想布施,害怕生病,天天往醫院跑,結果錢都布施給醫院,身體卻越來越不好,這也是一種顛倒相啊!

這也說明,為什麼殺生業的、吃肉的人,是最下等的健康法,這就是損福報啊。現在醫院,開刀放療治療這些為什麼這么多。要知道世上刀兵劫,聽聽屠門夜半聲,開刀也是一種刀兵劫啊。

看了這篇文,你會發現吃動物的身體部位滋補己身對自己來說很可能是無異於雪上加霜。損人不利己,損它物能利己嗎?只要多加想想,我們便會知道吃動物的身體部位能滋補己身是不太合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