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定光佛聖誕祈願眾生慧燈長明照破諸暗


時間:2019/2/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恭迎定光佛聖誕祈願眾生慧燈長明照破諸暗

大年初六

恭迎定光佛聖誕無量佛光照耀你

今天大年初六,定光佛聖誕。定光佛,又作錠光如來、然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是過去莊嚴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燃燈,"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燃燈佛,梵文Dipamkar,意為“錠光”,為佛教中縱三世佛之過去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尊貴,釋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現在佛,燃燈佛則修過去為過去佛,彌勒主修未來,為未來佛,為佛教三大教主之一。因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名“定光佛”或“錠光佛”。

定光古佛

一、得能作光佛受記

定光如來,佛名,又稱為定光佛,此佛出現於過去世,曾為釋迦牟尼佛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定光,梵文音譯“提和竭羅”或“提洹竭”,又作錠光如來、燃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

《大智度論》卷九亦云,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成佛後亦名燃燈。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

王有太子名勒那識只(即能作光佛),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

此系定光古佛昔時曾從能作光佛受記之因緣。

童子禮定光古佛得授記

二、諸經授記

定光如來乃過去佛中最有名者,故諸經論多以定光為中心,而說其前後諸佛之出現。如:《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後歷經十劫,依次出現五十三佛。

最後之世自在如來時,有法藏比丘修因行而成道者即為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

《大悲經》卷三〈殖善根品〉謂此如來以後,有蓮華上佛乃至過去七佛等,總有十四佛出世。

《大阿彌陀經》卷上載,定光之後有三十三佛。

《平等覺經》卷一載,有三十八佛。

三、歷史記載

今印度桑奇(Sanchi)塔門之刻畫中,有定光如來化作大城之圖像,此與《四分律》所述相合。

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也是最後一位授記釋迦牟尼佛將要成佛的老師。

據佛經記載,大概在距今九千三百萬億年前,燃燈佛,當時叫定光如來,在深山裡修行。善會童子,聽說佛要過來,他非常高興,想去參拜,以鮮花來供養佛。

由於國王下過命令,國內所有鮮花都要供佛,不準賣出,他到處找都買不到鮮花。當時皇宮有位宮女拿了七朵蓮花從他身邊走過,善會童子買了其中的五朵花拿來供佛。

供佛後,他看到定光如來赤腳在地上走路,地上有潮濕的地方,善會童子就把自己的頭髮鋪在地上,怕佛陀的腳潮濕了。

定光如來踩過去之後,就給他授記說:你於九十劫後應當成佛,名號為釋迦牟尼。我們今天這一世能聽到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因為在九十一劫前有這樣的一段因緣。

四、祈請贊

陰雲靉靆,箕畢同科,

龍騰蛟躍雨滂沱,陸地欲成河。

願駕金鳥,遍地沐陽和。

定光古佛,示跡武林,

隨求感應鑒精忱。

為掃久天陰,晴日照臨,

萬國沐恩深。

南無普光明菩薩摩訶薩

南無普光明菩薩摩訶薩

南無普光明菩薩摩訶薩

五、定與慧

燃燈古佛之所以也叫定光佛,是因為定就是安定。

從佛法的法義上來說就是:要訓練一種穩定的身心狀態,因為穩定是生命中沒有痛苦的快樂。

世間的五欲六塵、財色名利只是暫時借來用一下,如果沒有智慧的話,有可能用得不好就會產生痛苦。

只有穩定才是無苦之樂,所以佛法的核心內容就是要讓我們修習禪定。禪定就是讓我們每個人內心情緒穩定、家庭穩定、社會穩定、國家穩定,才能真正地讓大家感到快樂。

定光如來的光就是光明,光明代表智慧。

當身心穩定下來以後,就能感受到:內心非常的澄淨,就像一杯清水,不再渾濁,能看見這杯水裡面到底有多少東西。

同樣,我們能看到平時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有煩惱?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語言會傷害自己?什麼樣的語言、行為會傷害別人?什麼樣的思想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會讓別人也感到快樂?這些都屬於真正的智慧。

人生應該追求的是定和慧這兩者,要定慧等持,福慧雙修,圓滿人生。

值此殊勝日敬請大家廣發無上菩提心,禮佛誦經,慈悲素食,善行布施,佛前供燈。點燃心燈,照破痴暗,廣持善業,同圓種智。功德無量,早證菩提!

南無定光如來

南無定光如來

南無定光如來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