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給以眾生最恰當的需要,才是真正的慈悲


時間:2019/2/13 作者:妙音

不管是網路,還是現實生活中,處處可以聽聞的就是發慈悲心!慈悲一詞估計是網路出現頻率最高詞語。問題是誰能告訴我初學者,追求世間福報者,沒有進入實修者應該怎麼做?

在我初學佛法五年內,我看見網路隨處可見的三殊勝道。

我當時遇到某學佛大師兄,廣為倡導三殊勝要道。而我當下僅僅提出一點,您所說是乃針對進入解脫道乃至實修要道佛子而言。

如果並未進入佛法道,追求人天福報,世間安樂,親人眷屬安樂,對佛法還迷茫的眾生而言,你的三殊勝要道應該如何解析?此語讓這位大師兄無言以對。

當眾生貪執輪迴萬象,追求愛恨情仇,貪執天上妙樂。當眾生生病苦痛逼迫身心,他需要的是良言安慰,他也需要解除色身苦痛,他需要細緻的照顧,他需要有鼓勵和祝福的所有。

此時,你讓並未踏入解脫道,並沒進入實修道的眾生如何來安立?

給以眾生最恰當的需要,才是真正的慈悲和利生啊。

當您遭受磨難的時候,您最需要什麼?當您工作的煩惱困擾身心的時候,您最需要什麼?當您不能幸福的時候,您最需要什麼?

也許當下,您並不需要佛法,您需要鼓勵,您需要安慰,你需要開導,您需要支持,您需要幫助。甚至您需要財力的支撐。

如果此刻,我告訴您佛法讓您解脫,佛法給您安慰,佛法給您支持,若往昔具有微薄善根,也許您願意聽聞,也許您願意修持,也許您無動於衷,也許您並不在意。

如果此刻,我們告訴他佛法的殊勝並勸導修持,真的可以當下改變他當下的狀態嗎?是我們具有這樣的智慧和力量,還是他的信心和善根深厚到當下深信?

當我們在利生的時候,是否思考過,當下能否改變他的狀態?當眾生遭受疾病的時候,我們需要給他們安慰溫暖還有鼓勵,還有善巧的將佛法智慧演繹,改變他苦難心的狀態,積極堅強的去面對!也許這才是慈悲。

當眾生遭遇煩惱,身心困擾的時候,當各種苦難逼迫他身心的時候,我們是否考慮過他需要什麼?我們是否知道他曾經的過往?我們是否找到最恰當的方式去給與他需要的溫暖?

當初學佛法者,我們是否了解他修學佛法的原因並了解他的心路歷程?我們是否可以給與最恰當的建議讓他一點點的進步?

當學佛師兄迷茫的時候,心裡亂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給與幫助解決當下,給與正確的指引?讓師兄跳出泥潭。

當準備進入實修的佛子,我們又應該提供最適合的建議和幫助?

當我們在學佛和修行,面對這無盡的種種。我們是否真有能力解決並改變?我們經常給與別人的建議和參考是否真的是正確的?

我們所謂的幫助和利生行為是否真的是如法的?

我們傳播教法或者弘揚佛法是否真的是沒有過失的?我們在幫助人,利益人是否真的就充滿慈悲和力量?

我們在幫助人,利益人,看見眾生苦難,是否真的就滿眾生需?滿眾生願了?當下自己沒有能力圓滿,我們又是用怎樣的善巧方便來幫助的?

我們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不是就是以自我意願來做?如果是按照自我意願來幫助人利益人,還叫慈悲心和菩提心嗎?慈悲心是忘記我,菩提心是無我的狀態。我們真的是如此嗎?

放棄我們所謂的慈悲,給以眾生當下最需要的,不管是安慰,祝福,尊重,敬愛,或者財力或支持,或幫助。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慈悲。給以眾生當下最恰當的指引和利樂,並鼓勵眾生從苦難中走出來,讓眾生從苦難中超脫。也許這就是慈悲吧。

當我們利生的時候,我們要展現慈悲的時候,當我們要發菩提心的時候,不要從我的狀態去展現,要反覆抉擇眾生的需要。衡量眾生的因緣。

給以眾生最相應的付出,如此眾生將得到最大的受益和歡喜。釋迦牟尼佛在本生傳中有記載,眾生有何需要,不論是需要穿針引線,還是需要財富或者幫助,或者需要佛法,或者需要安樂,或者追尋解脫。佛都給以最恰當的。

而我們追尋利生的路,也應該如此。將你的心真正安住在眾生最需要的上面去付出。您才可以真正的展現出你偉大的慈悲。而殊勝的智慧也將在這一刻誕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