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惟傳法師:利用神通看病、看事,屬於哪種現象?


時間:2019/2/16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現在世俗中有一部分人利用所謂的神通看病、看事,還說是在救苦救難,請求師父用您的智慧眼幫弟子們解釋一下,這些屬於哪種現象?

答:屬於哪種現象啊?是社會正常的現象之一,這樣可以嗎?因為這是社會千奇百怪的現象之一。當然剛才這樣的回答是敷衍,如果只這樣回答的話,我會睡不著,現在就是要做比較深入的回答了。

如果你沒有神通而假借神通的現象在欺騙眾生,不管是從事看病、行醫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包括尤其是宗教方面,這個就屬於居心不良,在欺騙眾生,這個要背負嚴重的因果。

如果你把神通用來從中得到更多名利、賺到更多錢,那這樣的話,你就把你的神通降為世俗化的商業買賣,以及降到這樣的人格、品格。你可以透過一些神通幫助別人,但如果把它用在一些名利方面的話,這樣是滿可惜的。當然我們也尊重他自己的選擇。他有真本事,那以世俗的這一種商業利益來講,他賺一些錢,那也是雙方面,彼此願意,那這方面我們也尊重,也不能說他不對或不好。我講的這種情況是他有真實的神通力。

再來,如果你有真實力,有神通,你有超乎一般常人的異能,然後你又能夠放下世間的名利,以化解眾生的苦難為悲心,用老天爺送給你異乎常人這樣的能力,來幫助眾生解決身體、或是心理、或是其他方面的問題,如果這樣的話,那你的神通力會幫助你跟眾生廣結善緣,而且會累積很多的陰德。你不是為名為利的話,你會累積很多的陰德,在你的整個生命品質來講,那是不斷地在加分。所以並不是說,用神通力來看病或是幫忙眾生化解問題,不是說這方面有問題,而是最主要看當事人他的心態。

但我知道有不少人是用欺騙的行為,為了得到更多名利在做,像這方面是很不好的,他要背負嚴重的因果。好,如果你有真正的實力,然後你又能夠放下世間的名利,以一種悲心來幫助眾生解除身體上的病痛或是人生所遇到的苦難,這樣你是在累積功德,是跟眾生廣結善緣。

但是這個還要再勉勵一點:因為如果你有神通力而沒有智慧的話,那你的神通力往往會害了你。如果你有神通力而沒有出世間的智慧,沒有比較高等的智慧的話,你的神通力往往會害了你。

因為有兩種情況,第一,很容易會因為神通力而得到更多的名利,也讓你的生命逐漸地腐化、腐蝕。第二,你沒有智慧的話,你可能……比如說,現在兩個人有恩怨,甲這個人跟你認識,或是透過親戚朋友找你來幫忙,而別人也許送一些錢給你或是有交情、親情的關係,那當你接觸到甲這個人的時候,他跟你敘述他的委屈,他的不滿,他的怎麼樣。好,當你聽了他講了之後,你如果沒有智慧的話,你態度就會偏頗,會偏向一邊,會偏向支持甲這個人。好,對方修理你,我現在有神通力,我就幫助你來修理對方。這樣的話,你本身就介入了恩怨不斷的世界裡面,像這樣你會承擔很多很多的因果,而且到後面往往是不好的下場。

所以有神通力,也要有智慧。就好像說,你擁有尖銳的武器,如果你沒有智慧的話,你會拿這些尖銳的武器去恐嚇別人,或是去傷害別人。所以這方面要小心套用,心態很重要,開啟智慧很重要。如果你沒有開啟智慧,或是你心態不正的話,有神通力反而往往會害了你。如果我們居心善良、慈悲,從愛出發,從慈悲出發,那這樣的話,這些神通力他會幫助你,也會幫助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