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計較,是痲煩的開始


時間:2019/2/17 作者:虛勉居士

作者:沙門惜福

一位長者講過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非常幸運地獲得了一顆碩大而美麗的珍珠,然而他並不感到滿足,因為在那顆珍珠上面有一個小小的斑點。他想若是能夠將這個小小的斑點剔除,那麼它肯定會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

於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層,可是斑點還在;他又削去了一層又一層,直到最後,那個斑點沒有了,而珍珠也不復在在了。

我們平時斤斤計較於事情的對錯、道理的多寡、感情的厚薄,在智者的眼裡,這種認真必定是很可笑的。

有一句歌詞叫作「計較太多人易老」,可是我卻覺得「計較得越多,失去得越多」。

朋友初涉社會,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這份工作她很喜歡,兼具挑戰性和穩定性,長遠看來也挺有發展的潛力。她十分慶幸自己的好運,和同事混熟後,更覺得工作環境和人際關係都很不錯。

一天,她和同事在聊天時,一位比她晚進公司的同事問她月薪多少,兩人比較之下,她發現自己比同事的月薪少了一千元。

「那個同事比我晚進公司,工作能力又沒我強,月薪竟然比我高!真是太過分了!」她生氣地說,從此上班也失去了原有的快樂心情。她有種被打敗的感覺,就連原來因為盡全力達成目標時所帶來的成就感和踏實感也棄之不顧。那一千元奪走了她的自尊、內心平靜和自給自足的快樂。所有的事都沒有改變,只因為她覺得自己比別人「少了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