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藕益大師:十大礙行跋


時間:2019/2/18 作者:清風扶露

佛祖聖賢,未有不以逆境為大爐韝者。佛四聖諦,苦諦居初。又稱八苦為八師。苟稍存喜順惡逆之情,終與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間哉!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煆不致精,鐘不擊不鳴,刀不磨不利。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欲為聖賢佛祖,必受惡罵如飲甘露,遇橫逆如獲至寶,方名素患難行乎患難;方可於穢土植淨土因,方如蓮出淤泥,超登不退。儻無事則駕言念佛求生淨土;一遇不如意,軏悔慍咨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須於此十大礙行,一一自驗,果於病時,難時,乃至被抑時,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觀,不尤不怨,庶蓮萼日滋,稱三昧寶王矣。

案:十大礙行,出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十大礙行者:一、念身不求無病,二、處世不求無難,三、究心不求無障,四、立行不求無魔,五、謀事不求易成,六、交情不求益我,七、於人不求順適,八、施德不求望報,九、見利不求沾分,十、被抑不求申明。詳於該書卷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