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人生既然是夢​,我們為何要做


時間:2019/2/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夢和現實怎麼會並無本質的不同呢?

希阿榮博堪布答:為敘述方便起見,不妨把現實稱為「醒」。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對夢和醒進行比較,看看它們到底有多不同。

1、醒時的一切都是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通過感官可以覺知到,心智也是清醒不迷亂的。

然而,我們並不能據此就判定醒比夢更真實,因為夢裡的一切對於夢裡的你來說,也是看得見、摸得著,通過感官可以覺知到的。

你在夢中也看見人來車往,聽到鳥語,聞到花香,吃東西有不同的味道,起風了也覺得冷,不是嗎?

夢裡照樣有各種情緒、思維:上班路上也著急,擔心遲到;跟人吵架了,也氣得捶胸頓足;跟人講道理,也能引經據典,巧舌如簧……

我們醒時,習氣更為堅固,所以醒的世界、醒的經歷看上去更清楚有序,而夢時的習氣相對弱一些,夢中的經歷也就會顯得有點兒錯亂、模煳,但是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的作用關係在醒夢之間並無不同。

2、夢裡的情景醒來便沒有了,但我們不能據此就認為夢是假,而醒是真,因為醒著的時候所經歷的,也都是因緣的剎那聚合,過後便散。

比如昨日的情境,今天再無處可尋。上午發生的一切,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動過的念頭、見聞覺知的種種,到中午,都過去了,消散了。像做夢一樣,當時似乎是有,過後卻了無蹤跡。

人的一生,童年、少年、青年直至老年,一段一段的生活,回頭看都是這樣。

我們知道,夢中的經歷不僅醒來時沒有,正在做夢時也是沒有的,從未真實發生過。

但是我們很少想到,醒時經歷的一切也是這樣,不僅過後沒有,當時也只是相對於心的狀態而顯現的某種境相,並不是實質、自有的存在。

比如,顏色不存在於物體的本質當中,顏色是頻率、波長不同的光波投射到我們眼中而產生的幻覺。當我們明明看見紅花綠葉時,花的紅、葉的綠只是我們的覺知,並非自有的存在。

3、根據人們通常的經驗,醒的世界比較穩固長久,而夢中所見短暫,很快就消失了,因此人們認為醒真夢假。

如果穩固長久就是真,短暫易逝就是假,那麼醒時的很多經歷也非常短暫,比如你聽見的鳥鳴,聽見就消失了;你說話的聲音,剛說就消失了,這是不是意味著醒的世界也是假的呢?

人們認為穩固長久的存在,山、房屋等,不過是剎那剎那因緣的相續,本不實有長存。

就像放映機連續幾年放同一畫面,我們便會以為它是靜止不變的,而事實上無數幀底片前後相續,一直在變,只不過我們的意識無法辨別其間的變化,錯認為它不變。

所謂穩固長久,只是短暫顯現的前後相續。如果短暫的顯現是假的,則長久的顯現也不會是真的。

4、我們有時在夢中擁有超常的能力,騰雲駕霧、飛檐走壁,而醒過來就不能這樣隨心所欲,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夢比醒更迷亂虛假,因為無論是夢是醒,現象生起都靠因緣和合,夢中的飛翔、穿牆等,也是在合適的因緣具足時才有的現象,如果不需觀待因緣,那麼每次做夢都應該在飛翔,在穿牆,而且只顯現這個,不會有其他夢境。

之所以夢境會變化,正說明它是依靠因緣,隨因緣的變化而變化。

而且,我們在夢中也並非總有穿牆而過的想法和能力,因為牢固的習氣,我們夢見高牆時,自然而然會在它面前止步。在夢中也往往不能隨心所欲,否則我們應該永遠不做噩夢,只做好夢。

普通人醒時的經歷和反應也是因緣習氣使然,因緣具足了,事情就可能。

比如通過顯微鏡,肉眼也能看見細菌。拿起電話,普通的耳朵也能聽見千里之外的聲音。

而破除了執著習氣的大成就者更是能在空中漫步,穿越質礙,水火不侵。

5、醒時做的事能真正發揮效用,比如買了房能住,做了飯能吃,而夢中買了房、做了飯,醒來就沒了。

這並不能說明醒夢不同,因為醒時買的房只能醒時住,若夢見的是無家可歸,在夢裡還是沒房住。醒時有傘,夢見下雨的話,照樣淋雨。

所以,醒時有的,到夢裡就沒了,跟夢裡有的,醒過來就沒了,是一樣的。

從不同角度對醒夢進行對比後,我們會發現夢境和所謂「現實」在很多方面的運作塬理是類似的,你很難說誰比誰更虛妄或更真實。

以上文位元組選自:希阿榮博堪布《透過佛法看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