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布施是福報的根源


時間:2019/2/23 作者:白

我們講經裡面講過這個三種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那么這布施其實就是人福報的來源,你看看這世間同樣都是人,《楞嚴經》講的「同分妄見」跟「別業妄見。」

什麼叫同分妄見?別業妄見?很簡單的,同樣都是一樣的物種,人來說,每一個人的生活不一樣、環境不一樣,所以這個在同中有異,異中又有同,所以產生了同分妄見跟別業妄見,那一種都是虛妄的,所以稱為妄見。

那么講這個三種布施,你看看人的福報不同,每一個人有人生活好過,有的人要經過相當的努力,還不一定能夠有收穫,在坊間你到書店去、到網路上去搜尋,有很多致富....幫助你發財管理錢財,或是怎么做生意的方法,其實那些都只是方法而已,佛門講的最根本的還是要有福報,而這個福報靠你自己來修,從你的存心開始,從你付諸實際的行動,護持正法、印送佛經,這樣子來修,累積自己的福報,布施自己的錢財,奉獻自己的愛心,救人於苦難,救人於急難,這個都是修福。

所以說有些人,為什麼他的生活好過,你看看多半的富有的人,都是過去生在佛門裡面修大福,護持大乘佛法,這個是肯定的,因為只有世尊、只有諸佛如來,才有這么大的福慧,能夠讓眾生有這樣的福可以修。所以修福布施,修福這個是你財富的來源,是你福報的來源,所以一個人如果不肯布施,真正布施不求回報,如果一個人不肯布施,那么他這個心量越來越小、路越走越窄,人緣越來越差,他的福不會顯現,為什麼?因為他整天想的都是自己,自己要吃、自己要喝、要穿、自己的家人......,他的一個心量是小的,活在自己的這么一點點的小福當中。

所以我勸同修自己要放開來,要真正來護持正法,內財、外財俱施,這「施」就是什麼?就是幫助佛法,幫助正法來流通,護持正法、印送經典。錢哪,大多數人來說不好賺,正是因為不好賺,不要亂花,把它花在有用的地方,對於眾生有利益的地方,而且你護持佛法,這是對於眾生有究竟利益;你印經,你護持正法道場,你供養三寶、供養如法的出家人,這個是把錢用在正確的地方,所以你這樣做,你才會有福,而且還會消業。

你在佛門裡面布施,三種布施都得到,財施、法施、無畏施。自己出錢又能出力,這是內財、外財俱施俱舍,自己心也清淨,也是修菩薩六度萬行,那么將自己的所得,不容易的所得,在佛法當中修無上的福慧,所以這個有智慧的人,他選擇在佛門裡面修福,甚至我跟同修們講:你賺錢不要為你自己賺,不要為你家人賺,要為護持正法來發心。我賺這個錢是為了護持佛法,那這個你就是有福,為什麼?你有發心。佛菩薩有福,你發心為了護持正法,這佛菩薩會加持你,可是你的個人的業不一定好,家人的業不一定好,你為他們在做為他們在操勞,那你只會更累而已。

所以我們佛弟子就要知道,我是為了護持正法,我是為了流通正法,我來做這個生意,我來做這個工作;我是為了修行而來,因為要有道糧、要有資財,相對應的資財,我這樣子來做。所以在這個世間,一個學佛人,真正學佛人,他念念是為佛教、為眾生的,不是為了自己能夠過上好的日子,或是有好的生活,他不是這樣想的,他是希望佛法可以傳播得更遠更廣,他用這個心來佛門護持,他這個福報越修越大,福越大,不光福報大,智慧也大,因為是大乘佛法,開發眾生本俱的般若智慧,所以你是「福慧雙修」。福慧雙修,就在你的發心當中,就在你的平常用心當中。

所以你看看世間有很多這種教人家怎么發財、怎么做生意.....,這些說法、做法,說實話,如果他們講得真的有用的話,那應該每一個人都是富翁,這個天下沒有窮人了。事實上,跟他們講的用哪一些方法、哪一些做法,不一定能夠幫助你脫離現前的問題;反而是透過修福,護持三寶、護持正法,這個才能轉你的業,加上修行,你這個業才能轉,所以你要知道,你這個布施是你福報的來源,這是一個人有福的根本,你能內外俱舍,這個有福,而且心裡沒有煩惱,這個是最自在的。

有的人錢賺很多,但是煩惱特別多,比一般人煩惱還要多,這種人生沒有意義,有賺錢的命,沒有花錢的命,我相信這種人不在少數。所以跟同修們講,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一層道理,不要迷信這世間一些理財的一些方式。

一個人沒有福,佛在經上講「執金成礫」,什麼叫執金成礫呢?你給他黃金,它馬上變成石頭;有福之人「執礫成金」,你給他石頭,它會變成黃金,為什麼?這個人有福啊,福至心靈!沒有福,你給他再好的方法,他聽不進去,還會聽錯,還會使用錯誤,我們在這裡不是否定這世間的這些理財的方式,也不是否定這些正確的一個做法,而是要告訴你,它的一個根源從哪裡來。有些人很節省,節省到後來呢,一個意外,把他省的錢全部都付諸東流,這個就是他的福不夠,所以他的生活不好過,日子比人家辛苦。

所以世尊在經典上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貧窮與富貴的一個原因,在於有沒有福,有沒有智慧,沒有福沒有慧,這個就是最根本貧窮。你要有福,這個即使給你石頭,也可以變成黃金;沒有福,送給你再多的錢財,你都會把它花完,都會這個變成一貧如洗的。

所以世尊告訴我們這個「布施修福」這個是真道理,是真正的道理,是轉變命運的一個道理,轉變命運,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建立正知正見,並且努力來做,努力來修,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