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空性的力量,極為不可思議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空性的力量 透視一切現象的本質,會發現現象雖然存在, 但其本性卻是空性、毫無自性的。 透過這樣的分析觀察, 將能漸漸開展本心睿智, 也能減低我們對於現象、境界的執著。 所謂的空性, 並不是否定或空無, 而是指斷除我執, 卻還能感受到眾生的苦, 這才是正確的空性。

我們要學習觀想空性, 要習慣分析、觀照空性。 無論什麽事情, 都是由因緣所和合, 我們要如此習慣性地分析諸法。 空性所要描述的並不是指「不存在」; 而是一切法雖然存在, 但都是剎那、剎那的無常變化。 我們要有如此觀照的習慣, 這樣將能降低我們的欲望。 什麽是空性的力量? 空性,就是能設身處地感受他人的痛苦, 就像一個心靈溫度計, 永遠與一切眾生感同身受。

觀世音菩薩的心就是如此,遍一切處,平等救護;所以觀世音菩薩才能千處祈求千處現, 苦海常作度人舟。

空性的力量,極為不可思議, 它是一切法的本性─ 絕對的真理。 當我們安住在空性的喜悅中時, 當下的身心, 就已完全是超脫一切內、外的苦痛了。 契入空性,是我們生命的目標。 如果我們內心還有執著, 就只能在苦中生生死死。 我們應該學習「應無所住」; 如何無住?方便來說, 就是安住於空性當中; 但是住於空性還不夠圓滿, 我們應更進一步「而生其心」─ 以空性作為基礎,而生起大悲之心。 當我們體證空性時, 自然能夠看見每一生命的可貴, 而不再以自我為中心; 我們將因為空性的體證, 而同時圓滿了無私的大慈悲心。 煩惱是發起大悲心的障礙, 要消除煩惱,就必須明白現象的本性。 因為會變化,所以說為「空」;

由於宇宙間的一切, 都沒有一個所謂的永恆性, 更沒有一位主宰者, 因此說為「空性」或「無自性」。 透澈空性,能讓我們的心量放大、於法自在; 體會一分空性的自在, 就是體證一分佛性的覺醒。 當我們能深入地觀察念頭時, 將會發現:喔!原來根本沒什麽大不了的事, 念頭與諸法的生滅只是如此, 只不過是自然地生生滅滅而已。 法界都是空無自性的狀態, 瞭解這個空理, 我們也就沒有必要再感到任何的懼怕。 我們要隨時保持空性地覺察, 如此將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 例如,當我們要走過一處獨木橋時, 若還存有執著,我們就會感到害怕, 甚至根本無法走過去; 但是,若我們能保持空性地覺知, 將能開闊心胸、放下自我, 自然能毫無畏懼,克服一切!

真正的修行者, 是同時體證空性、圓滿悲心的覺者, 絕對不會將自己的快樂與欲望, 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之上。 凡是存在的,不管有情無情,都稱為現象; 現象的存在不是永恆,而是無常的。 一切現象都是眾多因緣組合, 才能成就與生存。 我們可以試著持續地觀察, 認識心的活動,觀察每一個剎那的念頭。 我們要經常思惟現象的本性, 空性就是一切法的本質! 透過思惟性空諦理, 我們將能漸漸降伏煩惱, 然後才能圓滿無偽的菩提心, 利濟有情。 持有強烈我執的人, 容易動怒、動氣; 善於觀察因緣的人, 則較易於直觀無我、無人的實相, 降伏貪、瞋等的煩惱。 從究竟層面而言, 既沒有辱罵者,也沒有受辱者。 我們雖還無法完全體證無我、空性的真理, 但只要透過不斷地聞思與薰習, 仍然能夠減低我們的煩惱, 使我們漸漸脫離我執與煩惱的束縛。 無論何時,讓我們的心與佛性相應、合一, 隨時保持覺醒, 我們才能親自體驗正覺的喜悅。

佛性是什麽? 就是「空性心」、「大悲心」與「勇勐心」。 歡喜的心情, 並不是要他人誇獎我, 或是因為某種可愛之境才能感到歡喜; 真正的歡喜,是透過佛法的修行, 使心放開種種虛妄地執著, 那才是真正的大歡喜。 心,其實沒有什麽可罣礙(注14)的, 也沒什麽放不下的, 隨時安住在廣大的空性中, 讓心循環在絕對的寧靜與喜悅之中。 金剛般若的悲心 一切法都只是一個名字的安立, 所有的現象都是由因緣和合所成。 根本上,沒有所謂的苦、真實的樂可言, 或是一個實在的無明(注15)存在。 我們要以空性的智慧觀照, 以金剛般若去破除一切。 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時, 應該要隨文入觀(注16),解析萬法, 思惟空無自性的妙理。

以空性的角度照見諸法時, 哪裡還有我與我所相對的境界可言? 一切只不過像看電影一樣, 如夢如幻, 緣聚則聚、 緣散則滅。 唯有以空性的智慧利劍, 才能澈底斬斷無明, 阻斷我們自私自利的我執, 並且依此發展無限的大慈悲心, 使我們心胸開闊。 人生將能解開束縛, 得以開展真正的自在逍遙! 要淨除自己的貪、瞋、痴等煩惱, 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大自在與大解脫。 體悟空性,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空性的體悟, 唯有經過內在的思惟, 放棄根深柢固的貪瞋之念, 才有可能真正瞭解空性的真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