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既然人生永遠離不開愛欲的束縛,那么我們應該怎么辦才能得到解脫?


時間:2019/2/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當人與人發生感情時,必須也有心理準備,在別離時會付出的悲痛的代價。

◎許多心理壓力是源自於我們拒絕面對現實,不願接受生命的真實面。

◎何謂生與死:生與死的奧秘其實很簡單,心靈與肉體的集合--俗稱五蘊--稱為生。五蘊的存在稱作生命。五蘊的消散稱為死。而重新組合五蘊則稱為重生。如此反覆循環,周而復始,直到我們達到涅槃的極樂世界。

對佛教徒而言,死亡不過是短暫存在的暫時結果,並非所謂‘生命’的結束。

◎一旦了解生命的本質,我們便可以坦然面對所有事物的短暫性,並尋求自由之鑰。

◎我們必須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我們出生來到世上,是要為人類的幸福與快樂而努力的。

◎要發揮強烈的人類愛,與眾生界共苦,與所有生命界同悟。

◎既然人生永遠離不開愛的束縛,那么我們應該怎么辦才能得到解脫?

第一種是將‘愛’心轉為‘慈悲’心。在本質上愛是以自己為對象,每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去愛人,結果必遭叛離而生憎是必然的。所以應使‘愛’心重生在一個慈悲的世界裡。第二種就是要做到‘愛而不愛,憎而不憎’的理境。在此之前,尚必須經過一種‘不愛任何特定之人,只愛所有一切眾生’的階段,因此‘法句經’才說:‘不當趣所愛,亦莫有不愛。’

◎‘過去勿追,未來勿願!’

◎以佛的本願作為自己的心愿而住世的人,叫做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