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發自內心的謙卑很重要 學佛越久,就越要謙卑,這就表示你越修越好了


時間:2019/2/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嚴格要求自己 無私謙卑奉獻

我從小就在寺廟管喇嘛,那個時候在昌列寺的喇嘛們裡面,我搞教育是非常嚴格的。很多時候要“教訓”小喇嘛,一個犯錯,大家一起受罰,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學會自我約束,彼此互相督促約束。那個時候的教育確實是很嚴厲,但“嚴格管理”出來的那些喇嘛們都成材了,現在都非常優秀。

當時我們是一群小孩兒,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問大家:“有沒有哪個大人願意管這些小孩兒的?”一片寂靜……只有久美堪布的叔叔自告奮勇。老上師慈悲地說:“光你一個,可能不行。”然後指著我說:“這個可以!”從此,十六歲的我就變成了管小孩兒的小孩。老上師寫了一個紙條,犯什麼錯該怎么處理。“以前是這樣的,古時候是這樣的……”戒律很多條,我自己摸索著,對照紙上寫的條律,先看自己有沒有違犯,然後再嚴格要求大家,管人先要管自己。

後來我發現,也許不是因為我最優秀,老上師讓我管理喇嘛,應該是我最調皮,所以老上師用這樣的方法,讓我先把自己管好。

因為如果連自己都沒管好,是管不好別人的。比如,當時很多人聽不懂老上師講的遊牧民族藏語怎么辦?我自己先開始不講嘉絨藏語,改講遊牧民族語言,只有這樣,我才能讓別人也講康巴藏語,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跟老上師的語言接軌,才能更好地跟隨老上師聞思修佛法。

那個時候,我們幾個學習佛法比較優秀的喇嘛就開始當老師,邊學邊教其他師弟。但是我發現,這么多喇嘛裡面,如果學得快、記得快,再伴隨一些揚揚得意的心態,就會逐漸退步;反倒是在那個時候學識不優秀,記憶力比較差的師兄弟們,他們現在學問都是最好的。一方面是福報,一方面是意志力。學得快的人,很多學過就丟到一邊兒了;學得慢的人,持續不斷地努力積累,日久見真知,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藏族人有句俗語:“精進者有能力搬倒山。”

經常有人問我:“嘎瑪仁波切,你是昌列寺的領導吧!”我回答說,“是領導兼任最佳的打雜工”。因為寺廟幾乎大大小小所有的的事情都和我有關係,所有人已經習慣了哪裡有問題,都直接先來找我,我也很自豪能成為一名對大家有用的佛門僕人。

所以,在家居士也一樣,我們會選一些居士為其他居士提供服務。大家首先要管好自己,其次,大家還是有些能力,在某些方面比其他師兄姐暫時優秀一些。如果別人因此而尊重你,你卻變得越來越傲慢,你的修行一定會不斷退步。

發自內心的謙卑很重要。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他們將自己作為佛的弟子、蓮師的眷屬,也心甘情願為師兄弟們做僕人。這種無私奉獻的心態,可以看出一個修行人的可貴品質。學佛越久,就越要謙卑,這就表示你越修越好了。

作為佛弟子,我們要懂得奉獻,為了護持正法,努力布施我們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在此過程中,有些人會堅持精進,有些人卻有很強的惰性,總為不精進修行找各種各樣的藉口;還有些人某段時間表現出精進,然後就懈怠退縮了。如果是這樣,希望你們能夠調整好自己的身口意,告訴自己:暇滿人身多么難得啊!要不斷再往前沖一下,再努力堅持一下,只有這樣才是前行,才能不斷接近淨土彼岸,才能有朝一日成就佛陀的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